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龙口市监督行政执法不到位,后续来了

2020年07月30日 17:51 来源:

  

  烟台时刻7月30日讯 (融媒体记者 郭玲玲 王一盛) 在7月28日晚直播的《问政烟台》中,反映出龙口市司法局在监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直播结束后,烟台市司法局连夜召开《问政烟台》反映问题整改工作会,部署相关整改落实工作,并成立了问政问题整改工作督导组,协调推进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

  7月28日,《问政烟台》节目直播期间,反映了龙口市石良镇黄城集村村民向龙口市环保部门反映鸿祥塑业加工厂异味问题,并对龙口市环保部门执法过程和结果存在质疑,于7月23日上午致电龙口司法局进行投诉。龙口市司法局办公室人员当时答复当事人“投诉环保不作为,得上信访局,不归我们管”。在当晚的问政直播现场,龙口市司法局局长表态要对此事实行行政执法监督,问政结束后,龙口市司法局连夜督导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立即采取紧急措施,赴现场开展执法检查。7月29日一早,市司法局整改专班来到龙口市,针对该问题到企业进行实地督查,并立即通知龙口市司法局启动行政执法监督程序。 “咱执法部门得依法办,有些老百姓反映的诉求,这个东西得允许人家反映。”烟台市司法局副局长宫艳说。

  针对群众质疑龙口市环保部门执法过程和结果,龙口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答复当事人“投诉环保不作为,得上信访局,不归我们管”这一问题,督导组要求龙口市司法局对涉事工作人员严肃开展批评教育,加大人员培训力度,规范投诉举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实现“纠正一案、规范一片”的监督效果,切实规范执法行为,烟台市司法局向龙口市司法局作出《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责成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一定要态度端正,作为我们行政机关来说,首先一定要虚心的接受媒体和新闻舆论的监督,这是我们普遍应该达成的一个共识。”烟台市司法局副局长宫艳说。

  经过龙口市司法局党组研究决定,给予涉事工作人员全局通报批评,责令作出检查,即刻调整工作岗的处罚。这也反映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还存在不规范、不严格、不到位的问题。

  对于前期龙口市环保部门的执法过程,督导组在现场进行了调查,要求龙口市环保部门调阅执法记录,并向龙口市司法局进行现场反馈。龙口市环保部门在现场出具了6份调查处理报告。

  其中,最早的一份调查处理报告时间是2017年2月,调查处理报告显示当时执法队伍在经过现场查看后,在该企业周边未闻及明显异味。此后,2018年和2019年,龙口市环保部门陆续又接到群众类似投诉3起,调查处理报告也都显示该企业周边未闻及明显异味。“公司当时就是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没发现大的异味,从这次投诉以后到2020年的5月,我们又先后接到了5次的投诉,每一次接到投诉以后呢,我们都安排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检查、查处。”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副局长张成钻说。

  2020年4月,龙口市环保局再次接到类似投诉,对该企业进行了污染源监测,结果显示该企业无组织排放非甲烷总烃浓度超标0.28倍。针对此情况,龙口市环保局对其处以罚款10万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限制生产1个月。2020年6月,龙口市环保局对鸿祥塑业改正情况进行现场复核,检测结果显示其无组织排放浓度达标,认定该企业违法行为得到改正。那么,龙口市环保局的行政执法过程和调查结果是否合法?龙口市司法局作为此事的行政执法监督主管单位,在现场是这样答复的:“因为他反映这个东西,我们现场给他检测,最有说服力,但是他没生产,我们已经跟环保局说了,如果他最近这几天生产的话,我们随时过去对他进行现场检测,现在就是说是看这些材料,不能马上做出检测的结论。”龙口市司法局备案审查与法制监督科科长王利魁说。

  为进一步提升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龙口市司法局表态要以这次曝光的问题为镜鉴,开展一次“问题大整顿、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排查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进行一次更深、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纪律作风整顿,使全区同志作风要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暴露出的问题,我们举一反三、建立台帐,进行销号管理。”龙口市司法局局长田锋说。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深入规范权力运行,抓住容易出现执法问题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确保严格文明公正执法,最大限度地防止循私枉法、执法不公等问题发生,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下一步要加大事中、事后各方面的监管工作,力争我们各方面行政机关能依法行政,我们烟台市的依法环境能更加优化。“烟台市司法局副局长宫艳说。

  《聚焦烟台》播出时间:每晚新闻综合频道19:55

  热线电话:6666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