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旅行社高额会员费将退还

2020年07月17日 18:21 来源:

  

  烟台时刻7月17日讯 (融媒体记者 门曰航 段钰) 7月14日播出的《问政烟台》栏目中,有市民反映烟台山海慧夕阳红国际旅行社有诱导老年人办理预付费旅游卡,存钱返利等违规违法行为,节目第二天,市区两级文旅部门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芝罘区华茂街的这家旅行社进行调查。

  6月29日,市民方女士经朋友介绍来到了烟台山海慧夕阳红国际旅行社,听说这里有办理预付费旅游卡等活动,可以每月领礼品,还可以享受到各种旅游出行的优惠。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你办个1000块钱的储值卡,成为咱家会员,成为咱家会员以后每个月领一次这些东西。”

  通过缴纳1000元成为普通会员,方女士可以每月从旅行社领一次面粉、大米之类的礼品,领满一年,旅行社还会不定期组织各种免费一日游,然后这1000元可以作为预付旅游资金,报团出行用。除此之外,如果方女士想要享受更高的优惠,还可以办理1万元的银卡、2万元的金卡或者5万元的钻石卡,作为预付旅游出行费用。“就是相当于先存了一个钱,不管你什么时候走,或者你一次性花完,或者几年都行。”如果方女士因为疫情等原因一年内没法出游或者不想出游,或者干脆想直接把钱存在这,一年或者两年后再说,旅行社到到期后还可以给方女士利息。

  今年疫情以来,旅行社遭遇了寒冬,旅行团无法发出,很多前期预付费用办理会员的老年人要求退费,却被旅行社以种种理由拒绝,老年人退费举步维艰。问政结束后第二天,烟台市和芝罘区两级文旅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了山海慧夕阳红国际旅行社,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旅游执法科科长孙成海开门见山:从2019年以来,先后有多名市民到执法部门反映该旅行社预付大额旅游费用且退费难、涉嫌非法集资等问题。目前,山海慧国际旅行社有会员1000多名,涉及费用金额较大。按照国家文旅部规定,禁止旅行社一次性收取两条及两条以上旅游线路的旅游费用,严禁擅自将单用途预付卡转为多用途预付卡,严厉禁止旅行社非法集资行为。孙成海表示:“应该说金融风险也好,经营风险、安全管理的风险都存在,如实的提供一些书面的材料,配合我们检查,发现的问题属于我们旅游部门监管的职责范围内的,我们当场做出处理,涉嫌其他的非法集资问题线索我们会移交公安部门来处理。”

  烟台山海慧夕阳红国际旅行社是一家以老年人业务为主的旅行社,成立仅有几年时间。2018年为了拉动客户增长,旅行社推出了会员制,办理1万、2万和5万的储值卡。因为疫情,很多旅行团无法成行,一些会员不想让自己的钱躺在旅行社的账户上,想退出。可旅行社表示前期已经赠送过很多的礼品和旅游券,并且组织了很多免费的一日游,如果有会员想退出,需要对旅行社这些前期的投入进行补偿。而执法人员表示,如果老人因为身体原因或其他原因想要退费,而旅行社要想把前期赠送的礼品、优惠券等折现扣除,必须在前期合同或者协议中约定明白,将价格标注清楚。如果没有标注在合同中,则属于旅行社无权单方面要求扣费。

  同时,在办理会员时,旅行社要收取数万元,已经存在了一次性收取两条及两条以上旅游线路费用的情况,违反了文旅部的相关规定。对此,执法人员现场对旅行社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旅行社表示,下一步将停止以办理金卡银卡会员等方式招徕客人,对于已经缴纳费用的会员,如果想继续报团出游,则可以继续消费卡里的金额;如果想要退费,旅行社也将予以办理。旅行社表示:“所有我们这里的客户对这块有什么自己的想法,比方说我现在钱想退出去,我们第一时间给办理,只要他有这个提出这个意见,我们觉得确实有他的原因,我们第一时间给做出退款。"

  而对于前期工作人员在给客户介绍时提到的存钱返利息涉嫌非法集资的问题,旅行社的负责人并不承认。孙成海告诫旅行社,如果有投诉人举报,并调查核实清楚,文旅部门将会移交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该旅行社在一些虚假宣传的情况,并现场对虚假宣传物进行了销毁。目前,山海慧旅行社已经被市文旅局和芝罘区文旅局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执法人员已经掌握了所有会员的交款和退费情况。旅行社承诺,一个月内对所有需要退费的客人予以办理,执法人员将对退费情况进行实时调度和监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旅游执法科科长孙成海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在轻信旅行社在这方面做出的一些承诺,尤其是说给予高于银行利息这样的承诺或者是年底给予分红,这种非法集资的行为,一旦市民参与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一定要谨防这样的消费陷井,投资陷井。

  眼下,旅游业正在渡寒冬,需要旅行社的创新发展。文旅部门表示,符合法律法规的创新经营,他们将坚决支持;而违反规定,他们也将坚决禁止,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和市场秩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