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阳:项目攻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年07月14日 10:55 来源:

(通讯员:祝金来今年以来,莱阳市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工作导向,坚持把三重工作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转调、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引擎,促进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跃升转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莱阳经济开发区的海尔智慧厨房电器产业园,宽敞明亮的厂房内,一排排智能化设备整齐排列。前期投产的3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同时,新上的2条生产线正在加紧设备安装。届时全部生产线投产使用后,年可生产厨电产品300万台,成为海尔国内最大的厨电生产基地。

我们是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的、烟威地区第1个海尔智慧化厨电工厂,采用世界领先的COSMO(卡奥斯)互联网管理平台,主要生产灶具、油烟机、消毒柜等厨电产品。2条全新的灶具生产线预计7月底安装完毕。 莱阳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尧介绍说。

海尔智慧厨房电器产业园项目是莱阳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引擎、膨胀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典型代表。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莱阳市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路径,着力提升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驱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新兴产业向规模化发展,打造动力强劲的先进制造业引擎

先进制造业全面起势,振兴实体经济;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释放发展活力。在位于莱阳丁字湾滨海新区的恒大世纪文化城项目现场,去年,这里还是机械轰鸣的繁忙工地,现在,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正拔地而起。622日,青岛大学附属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也正式入驻,为加快完善丁字湾滨海新区功能配套注入新的力量。而与之毗邻的另一个千亿级项目恒大童世界现场也是一片生机盎然,童世界主城堡、童话大街、会议中心、婚礼庄园等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

丁字湾滨海新区建设迈入新的阶段,正在改写莱阳文化旅游的全新版图,这是我们市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引擎的一个缩影。莱阳市坚持生产生活并重,以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为重点,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莱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莱阳市服务业发现促进中心主任姜世德说道。

莱阳市筛选了总投资2204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安排所有市级领导包帮,深入开展进解促,全力保障落地项目加速推进。同时,该市抢抓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并积极开展云上洽谈”“云商签约,确保联系不断线、推介不停步、招引不打烊。目前,禾丰牧业、蓝润肉制品加工、宁波焕禧等28个新项目已签约落地,达成初步意向的重点在谈项目39个,总投资600亿元。

为加快推进三重工作,莱阳市建立健全常态化调度机制,对三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领域调研督导三重工作,责任市级领导点对点跟踪推进,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即时帮助协调解决工作困难。通过建立完善责任部门重点项目包帮、驻企特派员等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代办、全天候服务、全要素对接的三全工作法,强化联动配合,合力破解瓶颈,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建立月督导机制,卡节点、卡进度、卡质量,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凝聚起比学赶超、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