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消防提醒您:端午节燃烧艾叶最好选择背风区

2020年06月24日 12:42 来源:

  烟台时刻6月24日讯 (通讯员 刘程颖) 端午节临近,每到这个时候,人们都会用吃粽子、烧艾草等活动来纪念屈原,近年来,由吃粽子引发的火灾偶有发生,广大市民需多加防范。

  “在煮粽子的时候,要注意安全使用燃气,要有专人看管,防止煮粽子的水溢出,扑灭燃气,造成燃气泄漏,发生危险。”据烟台消防防火监督员介绍,目前,不少农村家庭厨房中广泛采用柴草、麦秸秆做燃料,要格外注意燃料的堆放不宜靠近炉灶,炉灶的烟囱应用砖石等不燃材料制作,烟囱的出烟口应高出屋面1米以上,通过木屋等易燃、可燃结构时,应用泥灰涂抹严密或用不燃材料与可燃物隔开,若有裂缝要立即修补。

  燃烧艾草也是端午节的一大火患,如果处置不当,便会引发火灾,在这里,消防救援机构提醒:燃烧艾草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在室内燃烧艾叶时,要远离柴草堆和可易燃性物品。在室外燃烧艾叶时,最好选择在背风区,避免由于风的作用而带动火苗引发火灾。燃烧或烟熏时一定要有专人把守,燃尽检查后确保没有任何火星方能离场。悬挂在门框窗户外的艾叶风干后易燃,应及时进行处理,切不可掉以轻心。同时,还要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教育,不要随意让其燃烧玩弄艾叶。此外,还有不少老人会点燃艾叶条,将其放在穴道上,通过烟熏和灼烧的方式治疗风湿等疾病的传统习俗,其操作方法不当极易灼伤皮肤,甚至引发火灾,在操作时一定要小心谨慎,最好有人陪伴,一旦起火可以快速处置。

  此外,端午节三天小长假,市民往往会选择外出旅行,购物,走访亲友,近日气温较高,人员一旦聚集,极易发生火灾。消防救援机构提醒市民,在外出游玩时,要检查并关闭好家里燃气、电器开关,清理阳台、楼道可燃物,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驾车出游时,要提前检查车辆电路、油路,配置有效的车载灭火器,车内不要放置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品。进入宾馆、饭店、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要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记住疏散逃生方向和路线,遇有火灾发生时,要保持镇定,可将毛巾、衣服等浸湿捂住口鼻,选择就近安全出口有序撤离,勿乘坐电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