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莫把冰箱当“消毒柜”

2020年06月19日 16:44 来源:

  (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人习惯在冰箱里存储蔬菜、水果、啤酒、饮料等大量的食物,正是因为这些习惯导致了夏季很多疾病的侵袭。有专家指出,在夏季多数消费者更愿意把冰箱当成保鲜和杀毒的二合一工具,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极不利于身体健康。

  针对这种情况,烟台市疾控中心消毒专家特别提醒大家:冰箱消毒不容忽视。现在大部分人已经把冰箱当成了家里的“食品消毒柜”,认为贮存在冰箱里的食品就是绝对卫生的,事实并非如此。冰箱因长期存放食品又不经常清洗,就会滋生细菌,反而污染了存放在里面的食品。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而冰箱的冷冻箱里,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在这种温度下,一般细菌都可以抑制或杀死,所以这里面存放食品具有更好的效果。但冷冻并不就等于完全杀菌,仍有些抗低温能力较强的细菌会进入休眠状态,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又会恢复活力。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成了一些细菌的“温床”,所以给冰箱定期消毒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般给冰箱清洁消毒每月一至两次。消毒选用无毒成分的消毒剂擦拭冰箱的内壁;密闭半小时后用清水擦拭后再打开冰箱门通风,待干燥后即可使用;也可以用酒精擦拭消毒。消毒时不要忽略了冰箱门的密封条,有研究表明冰箱的密封条上的微生物多达十几种,很容易污染到食品,导致人体各种疾病的发生。另外使用冰箱储存食物时要注意,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要包装完好后分类存放,;吃剩的饭菜存放时应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与冰箱壁之间要留有空隙,便于空气流通;;冷冻食品的存放时间不宜过长,这样才能保证安全健康的使用冰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