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阳:风吹麦飘香 “三夏”麦收忙

2020年06月18日 11:11 来源:

  烟台时刻6月18日讯 (通讯员 王丹 尹佳佳) 春争日,夏争时,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麦收季节。眼下,莱阳市37.4万亩小麦开始陆续收割,这也标志着今年莱阳“三夏”麦收大战正式拉开序幕。

  在莱阳市团旺镇南团旺村玉峰粮食种植合作社的麦田里,麦子在阳光下金光闪闪,微风吹拂,成熟的麦田似金狮起舞,一波推动一波,随着收割机隆隆穿过,麦浪顷刻消失。粉碎后的秸秆飘落在麦田里,村民们忙着装粮、运粮,大家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目前,这个合作社已收割完成种植总量的四分之一,收割下来的麦子,被及时送到烘干中心,烘干处理后送到粮店进行售卖。

  “今年种的小麦有2500-3000亩,今年的收成挺好。我们有个大烘干机打下来以后可以进行烘干,然后直接送到粮店。”玉峰粮食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丁学龙介绍说。

  随后记者走访其他乡镇发现,今年莱阳市小麦长势良好,不少农户都在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收割,确保颗粒归仓。据莱阳市农村农业局农技人员介绍,全市37.4万亩小麦总体结穗率高,根据初步调查,平均亩产量比去年有所提高。

  “现在主要保证熟一块收一块,做到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同时广大群众要注意,严禁焚烧秸秆,因为焚烧秸秆不仅容易引发火灾,造成环境的污染,还会将土壤里的有益微生物杀死,不利于下茬种的生长和土壤的改良。”莱阳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王卫国与其他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小麦收割与麦收后的玉米播种。

  农技人员提醒广大农户,根据今年的天气特点,麦收完毕,一定及早播种玉米。“今年的玉米我们提倡的是‘一增四改’总体种植原则,具体讲就是我们要增加玉米播种密度,并且改人工收种为机械化收种。现在看小麦玉米地的墒情非常好,能够达到70%—80%之间,所以说正是一个播种的最好时期。”农艺师仲丛良说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