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日间照料不应“默默无闻”

2020年06月12日 19:06 来源:

  

  烟台时刻6月12日讯 (融媒体记者 侯菲 门曰航 李宏哲) 《问政烟台》中报道的栖霞市观里镇蒋家社区和官道镇官道社区的两家日间照料中心都在2019年受过市政府专项资金补助。可是问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村民们普遍不知道村里有这样一个场所。据介绍,蒋家社区这处日间照料中心成立于2015年,享受市级补贴是六四一,也就是建筑补贴6万元、开办补贴4万元,以及连续三年每年1万元的运营补贴。

  正常来讲,这部分费用的使用需要通过观里镇政府,目的是为了避免村级滥用日间照料中心的补贴款。那么蒋家社区的资金补贴究竟有没有用到位呢?市民政部门在督导整改的同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全市日间照料中心、幸福院等576个项目补助资金是否拨付到位,以及是否达到正常运营等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栖霞市民政局现场承诺,会根据要求,立即对全市近百家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院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排查。

  同样被曝光的官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成立于2018年,问政记者调查时发现这里一样存在普及程度不够的问题。在督导现场,官道镇政府承认,这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做得不细致。目前,经过督促整治,这些之前大门紧锁的日间照料中心具备条件,接到通知就可以开放。而在之前的问政调查中,孙疃社区的老人表示,这里的日间照料中心平时不开放,只在应对检查时才找他们来充数。

  针对这一问题,官道镇政府是这样解释的:

  就是有一个村干部可能他有点急事想提前回去

  但是有老人在这玩他在提前回去的情况下

  必须把门锁死这些老人可能说玩得尽兴的情况下

  他们就说不让他在那玩了有点想法

  这个我们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尽快改正

  督导组现场强调,提升大众对日间照料中心的知晓程度是必须要做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把补助款花在刀刃上,真正做好对老人的服务。而同样享受到资金补贴的福山区门楼镇卫城润景日间照料中心,也面临小区业主不知情的问题。据悉,该日间照料中心于2017年建设,位于卫城润景社区卫家疃村委院内。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认为,一街之隔,群众却不知晓,无可辩驳,这就是工作没做好。

  针对此问题,福山区民政局决定将排查、宣传范围扩展至全区,对23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1处农村幸福院进行全面检查。与此同时,芝罘区蓁山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又在哪里呢?在位于芝罘区的魁富路上,督导组看到了这家名为东方老年颐养中心的养老机构,据介绍,这就是蓁山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市民政局局长隋子林现场强调,在社区设立日间照料中心,为的就是服务老年群体,只有尽可能多的人知道、了解、认可,这种国家给予老人的好政策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从这个层面来说,民政部门、养老机构和街道社区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采取相同运营模式的还有凤凰台街道的东台社区,其日间照料中心依托宝云老年颐养中心建设运营。问政记者调查时,得知这里的日间照料中心收费每天120元到150元不等。

  中心负责人解释说,社区老年人在日间照料中心内的各种服务都是免费的,而每天120元至150元是中心提供的康复理疗服务所需费用。而针对当时东台社区的回复,督导组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自省,绝对不能再犯相同的错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