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殡葬服务收费违规,严查!

2020年06月11日 18:58 来源:

  

  烟台时刻6月11日讯(融媒体记者门曰航)“没有花圈的话人家挂挽联怎么办?”

  “买。”

  “必须要在这儿买花圈?”

  “对。”

  “我们在外面买行不行?”

  “拿不进来,除非说我们的才可以放进去。”

  问政节目中,福山区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这几句话刺痛了市民的心。捆绑消费、强制消费,引导消费,这些在殡葬服务中不被允许的事情,出现在了我们身边的殡仪馆中。问政现场,福山区民政局局长孙丽娟对福山殡仪馆出现的这种情况,做出了明确表态:“我们不捆绑消费,我们不强制消费,(花篮花圈)这些是可以(外带)的。”

  节目播出第二天,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带队到福山殡仪馆调查督导整改。经调查,节目中这位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执行殡仪馆的相关规定,存在引导消费和捆绑消费的情况,福山区民政局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不实,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殡仪馆部分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意识不强、业务培训力度不够,暴露出了部分人员在业务素质和工作态度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福山殡仪馆馆长汪恩海表示,“特别是说我们定的菜单当中,你套餐也好,是自愿选择的,你可以选也可以不选,但是在她工作当中就是生硬。通过这个事件,我们一定要就是说举一反三,不管是别的馆问题也好,我们馆问题也好,我们来一次彻底大排查。”

    
    为给丧属提供便捷服务,福山殡仪馆制定了套餐服务及菜单式服务标准,并在大厅的的LED大屏幕上,以及门口的查询机上公布了服务项目和具体收费,家属可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套餐,也可根据菜单自行选择项目,所有消费本着公开透明、诚实信用和不高于市场同类价格水平的原则,由丧家属自主选择,签定书面协议,并向丧属提供收费结算清单及票据,杜绝强制消费的问题。

  殡葬服务分为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其中基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延伸服务是指在基本服务以外、供群众选择的特殊服务项目,包括遗体整容、遗体防腐、吊唁设施及设备租赁等,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督导现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就节目中的套餐服务价格表进行了了解:“你今天上午有没有举行告别仪式?” “有。”“我看看你那个收费单子。”

    
    在套餐问题上,烟台民政局党组书记田长青表示,要将选择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有知情权,福山殡仪馆要尽快拿出整改意见,尽快搞一次人性化的改革,真正认清权力边界,做到合法合规合情。同时,田长青表示,“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一个生前尽孝的这么一个氛围,所以在一些项目的设置上,我们还是要倡导这种节俭的因素,倡导我们移风易俗。”

    
    下一步,福山殡仪馆将取消套餐服务,充分尊重丧属意愿,根据需求自行选择服务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全程陪同丧属介绍馆内的服务项目、服务流程以及办理丧事所需的各种证明手续等事宜,最大限度为治丧群众提供惠民项目,加强公开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福山区民政局局长孙丽娟表示:“对殡仪馆的问题呢,我在这里也做一个非常深刻的一个反思和检讨,我们连夜回来召开了整改工作的推进会议,首先是对工作作风上要再延迟再提升,再一个对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进行一个再提升,最关键的是第三个,是对全体干部职工的一个为民意识,服务群众意识的一个再提升。”   

    对于节目中反映的我市其他殡仪馆存在的工作人员撕挽联、强制购买骨灰盒等问题,田长青表示,一定会调查清楚,是谁的责任谁就要担起来,市民政局也将追查到底。

  
    殡仪馆是民政系统的直属单位,下一步,民政部门将从低收入群体起步,逐步到向所有居民提供免费基本殡葬服务;对延伸的殡葬服务,殡仪馆也要明确自己的公益定位,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持续改进作风。田长青说:“我们一定把握好民政、殡仪的定位,首先是市政府委托给我们为逝者服务的这么一个机构,那么同时也是为每一名逝者提供一个尊重和服务的这么一个特殊的机构,下一步我们一定会按照民政为民的初心,把这项工作落实好,把惠民的政策执行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这种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烟台》播出时间:烟台新闻综合频道19:55 

  热线电话:6666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