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烟台国际马拉松今年或将重启

2020年05月29日 17:21 来源:

  烟台时刻5月29日讯 (融媒体记者 门曰航 董嘉蔚) 5月26日的《问政烟台》报道了马拉松热潮席卷全国时烟台却缺席、部分专业场地条件差、赛事不给力、赛事经济难发展等情况,节目播出第二天,市体育局负责人召集相关协会进行座谈,研究相关赛事恢复和引进。

  

  “第一个是烟台的CBA什么时候能回来,第二句话什么时间我们能在烟台跑我们的马拉松。第三什么时间我们的孩子能够在烟台看看高水平的职业足球,确实我心里感觉很堵。”座谈开始,市体育局副局长林治涛用了三句话表达了他的心情。

  参加此次座谈的有烟台市篮球运动协会,烟台市足球运动协会和烟台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以及相关场馆和科室的负责人。“因为烟台是田径之乡、篮球之乡、武术之乡,我们应该无愧于这三个之乡的美誉。但是长期以来应该讲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因此呢,今天整改我们从品牌赛事这个角度作为一个突破。”林治涛继续说到。

  座谈会上,篮球、足球、马拉松三大运动协会分别就当前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探讨。目前,烟台能够承接职业赛事的篮球场馆并不多,市体育局已经在潮水机场附近新建三处国标篮球场地,形成了以比赛、集训、酒店、运动员公寓等为一体的体育文化产业园。

  除此之外,市体育局和市篮协计划将每年青少年、社区篮球联赛整合起来,组办烟台市业余篮球联赛YBL,通过烟台篮球联赛的品牌化运营,形成可借鉴的联赛组办方案,进而可以实现对周边甚至对山东业余联赛的共同影响,实现区域联动效益。

  烟台市篮球运动协会会长宋延平表示,“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因为咱烟台球迷这么渴望看球,作为我们篮球人有义不容辞的义务,我们应该去做一些事情,为烟台老百姓争取再看到更精彩的赛事。”接下来,市篮协将赴北京与CBA公司进行洽谈,争取引进部分CBA赛事落户烟台,让球迷家门口欣赏职业比赛。

  

  对于问政曝光的烟台市真草皮足球场破损、匮乏等问题,市体育局目前正在对体育公园原来的射箭场地进行改造,改造成一块高标准的天然草皮足球场。加上体育场内的标准足球场,体育公园就有两处标准的天然草皮足球场,为下一步引进高水平的专业足球赛事打下基础。

  “这块场地,今年开始已经动工了,已经开始把这个土都翻上来了以后,西边这块,南边那块要建两个两千左右的观众坐席,这样的话室内的田径场足球场作为一个呼应,总决赛可以放在体育场内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分组赛都可以在这个地方搞,这样的话就解决了我们烟台球迷多年在烟台本地看不到高水平足球赛的问题。”市体育局副局长林治涛介绍。

  接下来,市体育部门积极筹办好烟台本地足球联赛的同时,加强与各大企业联系,争取早日冠名引进烟台自己的职业球队。

  体育公园体育场是一块带400米跑道、带看台的标准的天然草皮足球场,自2006年第21届省运会之后,这块足球场再也没有翻修过。按照8到10年的正常使用年限来算,体育场的各项设施已经在超期服役:草皮破损、塑胶跑道破旧、看台漏水等等问题已经出现,难以承接专业赛事。

  “我们抓紧筹措经费,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我们的草皮进行整修,从排水到地下的土壤,到地上的草皮进行整体的翻修、维护、保养。把它打造成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可以承接专业高水平足球比赛的场地,同时也可以承接高水平的橄榄球比赛的这么一个草皮。”市体育局副局长林治涛表示。

  每天下午,专业运动队都要在这块场地进行几个小时的训练。为了既不影响训练,又不影响草皮维护和保养的前提下,市体育局将采取分期分批的办法,边修整草皮边坚持训练。

  

  从2016年之后,烟台国际马拉松就在市民的视线里消失了。有着优美的海岸线和丰富人文历史文化资源的城市,缺位了马拉松运动在全国高速发展的几年,这让很多国内外的跑友心中感到遗憾。问政现场,市体育局局长郑俊杰表示,计划在今年重启烟台国际马拉松。

  问政之后,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市体育局进一步完善了2020年烟台国际马拉松的方案。初步定于今年10月份举行,比赛项目分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参赛人数控制在1万人之内。受疫情影响,为最大程度保障安全,前期报名初步计划只限烟台本地户籍,如果全球及全国疫情防控发展情况允许,再逐步放开国外及国内参赛名额。

  林治涛说,“马拉松这个聚集很厉害,马拉松是人挤人,而且上万人聚集,到目前为止全国还没恢复,但是我们的准备工作要先期进行,这个一旦解除,一旦比赛开禁,我们要搞,而且要搞得高水平。”

  目前,市体育局正在与国内各大知名赛事公司洽谈,引进更高水平的赛事运营方,同时赛道路线也在考察中,争取给烟台市民乃至国内外跑友提供一场专业的马拉松比赛,充分展示烟台城市的良好形象。

  “只有选对了线路,选好了线路,才是做好马拉松整个赛事组织工作的一个前提和基础,因此今天我们只是马拉松走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进,继续推进、全力以赴,毫不松懈的做好烟台国际马拉松这个恢复的各项筹备工作。”林治涛说。马拉松比赛经过城市,难题之一就是交通管制。市体育局将联合公安交警、城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途经的各个区,优化线路,争取把烟台最美的风景展示给国内外跑友。

  “用张术平书记的话,体育是一个城市的精气神,那么作为品牌赛事呢,又是烟台城市的名片,这也是我们烟台体育局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打造好这个名片,擦亮这个名片,为提升烟台的城市形象,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体育的力量。”林治涛最后表示。

  《聚焦烟台》播出时间:烟台新闻综合频道每晚19:55

  爆料电话:6666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