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市体育局启用公共健身器材“一键报修”售后服务系统

2020年05月29日 17:21 来源:

  

  烟台时刻5月29日讯 (融媒体记者 郭玲玲 王刚) 在5月26日的《问政烟台》直播现场,反映出我市的一些老旧小区和农村地区存在没有安装健身器材,或是健身器材损毁破坏严重,超期服役的问题。直播结束后,烟台市体育局连夜召开《问政烟台》反映问题整改工作会,部署相关整改落实工作,并成立了问政问题整改专班,协调推进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

  5月27日上午,烟台市体育局整改专班首先来到牟平区高陵镇后喦村,针对该村没有安装公共健身器材这一问题,牟平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强在现场解释说:“以前的村委大院斜坡比较大,无法安装,搬到新办公场地后,没有申报安装需求,我们摸底以后,发现这个场地可以安装,我们组织了器材,也准备今年安装。”

  目前,后喦村已按照农村社区的公共健身器材配备标准,在村委大院中安装了6件健身器材和一个告示牌,督导组要求安装的器材必须符合2011年国家颁布的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并在现场对这批器材逐一进行了查验。“刚刚我们看的这几件器材,都是符合新国标的要求的,他们一般的安全使用期限是8年。”烟台市体育局副局长王迪说。

  健身器材损毁破坏严重,超期服役,不仅不能锻炼,还会随时成为伤人的利器,问政记者在前期调查采访中,就发现牟平区高陵镇高陵村存在这样的问题。经过督导组现场调查,高陵村共有12件超期服役的健身器材,5月27日当天已全部拆除,新的健身器材正在安装。

  牟平区高陵镇范家庄村也同样存在健身器材损毁破坏严重,超期服役的问题,记者随督导组来到范家庄村时,看到全新的健身器材已经运送至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安装。

  针对牟平区玉林店镇玉林店村的健身器材损毁破坏严重,超期服役这一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该村已经建设了新的健身广场并投入使用,督导组对新健身广场上的健身器材进行了查验,并要求该村将旧健身广场中不达标的健身器材予以拆除。“你像这些器材,一般是在2007年、2008年那段时间开始,集中在各县市区进行全覆盖,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大部分器材也正好到了淘汰更新的时候了,那么这个村也比较有代表性,市县两级也一直在最近这几年,考虑逐步对这些已经到达了安全使用期限的这些器材,进行逐步的淘汰更新。”烟台市体育局副局长王迪说。

  在做好问题点位整改的同时,牟平区教体局表示要以本次问政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区的健身器材全覆盖,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对于《问政烟台》反映的福山区清扬街道松霞新苑南小区无健身器材的问题,福山区体育运动服务中心主任宋嘉林在现场向督导组解释说:“因为这个小区是南小区和北小区,文字概念来说我们都认定是一个小区,都是一个物业一个社区管的,我们北小区已经有体育器材了,所以说我们当时在普查的时候,就以为这个小区已经覆盖到了,但是南面小区确实是没有。”

  经《问政烟台》报道后,福山区体育部门联合清扬街道办事处和宋家疃社区连夜在小区内进行走访,寻找合适位置,安排健身器材进场地。

  下一步,福山区体育部门还将加大健身器材的投入力度,同时重点关注老旧小区的改造,对未覆盖的小区及时配备安装健身器材,对超出使用年限的建身器材及时予以更换,争取把问题主动解决在群众开口之前。

  针对蓬莱市村里集镇大柱村健身器材久不安装的问题,蓬莱体育部门向督导组解释说,该村将要进行大改造,因为规划方案尚未落地,没有规划好健身场地,所以耽误了健身器材的安装进度。经过《问政烟台》报道后,大柱村村委连夜在村内寻找了一处空地,作为村里的临时健身场所。“将来要是有别的规划,我们再考虑挪到别的地方,今天一早就开始施工了,上午基本上都把地平好了,把杆钻进去了,这不是下午准备在这硬化,最终把它硬化上。”蓬莱市体育运动服务中心主任张绍贤说。

  目前,蓬莱市共有511个自然村,428个村已经安装了健身器材,蓬莱市体育部门表态要在今年解决58个空白村的健身器材配备,争取在11月底之前安装到位,确保蓬莱市的建身器材覆盖率达到95%。

  为了加强对健身器材的管护,市体育局推出健身器材“一键报修”的售后服务系统,接下来,巡检队伍会给全市的每一件健身器材都配上专属二维码,一旦发现设备有问题,市民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上传信息到“一键报修”的售后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发现后就会在第一时间进行维修。“等到我们全市都干完之后,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哪一个位置存在薄弱环节,哪一个位置还没有健身器材,我们可以进行一个精准的工作,精准的安装,同时群众也可以,扫描每个健身器材上的二维码,进行现场报修。”烟台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刘峻华说。

  在5月上旬,“一键报修”售后服务系统已经开始建设,随建设随使用,目前我市已有芝罘区、莱山区、龙口市等五区一县正在对健身器材进行二维码张贴。下一步,市体育局将加大对身器材的建设力度,争取在年底前,全市健身器材覆盖率能达到95%,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文体生活需求。“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到今年的年底,能达到95%以上的覆盖率,离这个目标我们还有七八百个村,今年市县两级总共统筹了1700万元的体彩公益金,其中大部分用于器材的兴建,也就是说大概我们要建设700-800个村居的健身器材,建成之后呢覆盖率超过95%。”烟台市体育局副局长王迪说。

  《聚焦烟台》播出时间:烟台新闻综合频道每晚19:55

  热线电话:6666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