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阳市万第镇:“1+N”办社模式?助力镇域经济协同发展

2020年05月29日 09:57 来源:

  烟台时刻5月29日讯 (通讯员 王丹 祝金来) 近年来,莱阳市万第镇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破解乡村振兴制约因素的重要举措,通过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引进企业等多种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党委组织优势,推广股份合作“1+N”办社模式,示范带动经济弱村发展特色产业,凝聚起了带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的强大合力。

  眼下,在莱阳市万第镇的青山胜景农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种植基地,漫山的文冠果树已结出了嫩绿的果实,果树下的油用牡丹仍在阳光中绽放,果园里尽是社员们忙碌的身影。

  据了解,位于万第镇的青山胜景农业合作社联合社,由青山胜景农业合作社党支部与立儿山、崔格庄、梁家疃、前石庙、后石庙五个村党支部联合成立,由青山胜景党支部书记任联合社理事长,五个村党支部书记任联合社理事,共同管理,共享收益,联合社依托青山胜景农业合作社党支部,发挥企业优势,以强带弱,盘活了农村的土地资源,以企业带动村庄发展产业,不仅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而且增加了群众收益。

  “莱阳青山盛景合作社有西洋参300亩、文冠果1000亩、旱稻300亩。我们又联合周围5个村庄继续扩大种植西洋参种植100亩、文冠果300亩。目前已开发出文冠果系列产品、文冠茶、油用牡丹系列产品。”合作联社理事长赵学军介绍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再建加工厂,对西洋参、文冠果、进行深加工,扩大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万第镇以小院、富水庄等7个经济强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平均增收30%以上。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这一主题,组织全镇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定期到青岛农业大学集体“充电”,进一步拓宽了领头雁的思想境界。目前,万第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总数量达到38个。

  据万第镇党委副书记陈琳介绍,这个镇开办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支部书记讲堂”,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青年攻坚班,每一个进入实体运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配备一名年轻干部,以此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壮苗工程”,在全镇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陈琳说:“我们将于涛部长的《组织起来,实现乡村振兴》再次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将引领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一轮热潮,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