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招远全面排查“小农水”设施管护问题

2020年05月16日 18:19 来源:

  

  烟台时刻5月16日讯(融媒体记者 郭玲玲)5月12日晚8点,《问政烟台》反应出招远多地小农水项目设备破损和使用不到位的问题。节目现场,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军表态要对存在的问题抓整改,并举一反三,加大监管力度。《问政烟台》直播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事宜,并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奔赴曝光点位进行督办。 

  5月13日上午,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整改专班来到招远,在毕郭镇方家村,针对前期披露的方家村工程没电的问题,经过督导组调查,系村级为节约开支,在群众不用时采取了断电方式,现场通电后,设备能够能够正常运行,目前,方家村该项目共有5眼井,其中两眼能够正常使用,另外三眼处于缺水状态。“这是当时农业综合开发的项目,当时农业综合开发有个明文规定,打深井不许超过100米,超过100米的就过渡开采地下水,所以说当时这里面的所有的井,都没有超过100米的,现在由于天干它水位都下降了。”招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向督导组解释道。

  据了解,方家村工程为2014年农业综合开发提质项目,建设时均已通电调试,通过四方验收。对于群众反映没水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是由于天旱。“我们可以跟市局去沟通,看看能不能联系当时的建设部门、设计部门,看看能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把水井再重新设计,或者改造一下,或者加深。”招远市毕郭镇相关工作人员说。

  同时,对于该项目区内灌溉设备与滴灌设备不匹配的问题,督导组在现场要求该村进行整改,确保“小农水”设施能够正常使用,并制定合理方案,实行长效监管。

  针对毕郭镇程家洼村大口井和扬水站泵房大门紧锁问题,督导组来到该点位时,泵房大门已经打开,泵房内设备齐全,程家洼村委解释锁门是出于安全考虑,怕未成年人进去玩耍,导致触电,造成人身伤害;另外也是出于防盗考虑,以防设备被盗。

  督导组在现场要求对设备进行通电,经过现场查看后,确认出水口有水流出。随后,督导组来到毕郭镇西万福村,针对前期披露的大口井和扬水站泵房大门紧锁问题,现场打开门后,经督导组查验,机器设备齐全,西万福村委解释锁门也是出于安全和防盗考虑。督导组在现场了解到,最近两年天旱,一旁的大口井一直处于缺水状态。

  下一步,毕郭镇准备在前段摸排的基础上,对全镇小农水类似问题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因干旱导致长期没水不发挥作用的,摸清底数,列出台账,登记备案,沟通协调建设部门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并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运营管护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下一步,我们想在管护上加大力度,积极的对上汇报,平时加大巡查检查的力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尽量把小农水利设施,最大限度的作用发挥出来。”招远市毕郭镇镇长都杰说。

  对《问政烟台》节目中曝光的招远市大秦家街道祁格庄村3处受损出水口,5月12日晚,大秦家街道进行了连夜整修,安排施工方、村、街道水利站共21人,分3组对水泵、管路和其他所有出水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

  大秦家街道祁格庄村共排查出受损出水口5处,5月13日当天,督导组来到祁格庄村,现场已基本整改完毕。目前,该村3套水泵目前均能正常运行,其他管路尚未发现外漏破损等现象。下一步,大秦家街道表态会以此次问政为契机,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在全街道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同时,由各村支部书记担任总责任人,两委成员担任负责人,集中组织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村级节水灌溉工程日常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群众农田灌溉落实到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