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莱州市大力整改,让水利工程不再闲置!

2020年05月15日 18:33 来源:

  

  烟台时刻5月15日讯(融媒体记者 尉欣 张健)问政节目播出后,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连夜部署并成立整改专班,制定排查方案,迅速组织维修整改。次日,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殿章率领的督导专班赶赴莱州市郭家店镇,对区域内多个点位逐一排查。

  莱州市郭家店片区建设有多处水利设施,其中张格庄村新打大口井8个、修复两个。除此之外,还有一处蓄水池和3个高位水池,

  而所有设施中,仅有一处大口井在使用。

  据了解,这些水利设施是2016年12月完工,2017年6月通过验收,2017年7月移交郭家店镇政府管理。而在交付之初,水利设施都达到了设计要求。

  但2017年底张格庄村村委换届时水利设施却没能完成交接,导致村民的农田至今无法正常灌溉。

  除此之外,因常年未能投入使用,加上这期间村里修路,管道破碎、电缆被损坏等情况让众多水利设施实际处于废止状态。

  “问政烟台”节目播出后,莱州市政府与市区两级农业农村局会同郭家店镇政府来到现场针对现有问题全面部署、加快整改进度。这其中最紧迫的就是恢复大口井的使用。

  随着督导工作的推进和现场调查的深入,更多的实际问题也随之暴露。工作专班在了解村民灌溉困难中发现,即便修复电缆、接通管道,抽水量依旧是个问题。

  据了解,水利灌溉项目建设的大口井须考虑到使用安全和地下水保护等因素,因此设计上不能像小口机井或饮用水源井一样做到很深。而郭家店镇丘陵山地多,加上连年干旱,地下水位下降,出水量不足等实际情况也让大口井的灌溉作用越发尴尬。为解决这一矛盾,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当即表示要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对大口井进行必要的改造升级。

  为贯彻落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的要求,高点位蓄水池是满足山地灌溉需求的重要水利设施。然而在张格庄村的高位蓄水池内却一直没有蓄水。

  对于建设之初是否有渗漏、管道何时能疏通,村民们猜测各异。整改现场,莱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组织人员更换设备,一周内就可以完成蓄水。

  村庄的管护不到位、责任没有落实,镇党委政府在项目的后续监管上同样责任缺失是水利设施无法正常使用的主要原因。如何抓好问题整改尽快为村民恢复水利灌溉成为郭家店镇和莱州市农业部门最为紧迫的任务。

  除了张格庄、河北村的水利设施,莱州市乃至全烟台的农村里还有多少被闲置的老设备、还有多少被架空的好项目?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农业农村部门大力整治排查的重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