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防山火+灭害虫=绿水青山!

2020年03月19日 16:05 来源:

  “注意防火哈,上坟不要烧纸,上山别带烟火,林区不能抽烟。”3月15日,昆嵛山保护区昆嵛镇店子消防中队护林员姜松山一早就来到北红石头村指定地点看守,一直等到10点村民上坟祭祀结束,完成后续检查才离开。

  昆嵛山是全市的生态宝库,守护好昆嵛山的绿水青山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眼下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时期,昆嵛山保护区工委管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两手抓”,统筹安排,科学谋划,为全区保护发展事业护航。

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3月15日,昆嵛山保护区昆嵛山林场二分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进入深山开辟防火隔离带。砍去枯树、清理杂草……大家干得如火如荼。“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面。”防疫期间,昆嵛山林场二分场副场长董耀远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如今,他又带头投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

开辟防火隔离带

  森林防火工作,是保护区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一号工程”。昆嵛山林场总场管辖72000亩林区,有6个分场,共设置6个森林防火检查站、9个固定护林点。从春节开始,全部护林员都坚守在岗,“每天坚持巡山,晚上12点之前必须在外面巡逻。”昆嵛山林场二分场欧节沟护林点海拔580米,夫妻护林员李强、毕建凤每天坚持走二三十里山路巡逻。

护林中队在整个辖区内不间断巡逻

护林中队开展体能训练

  对于分布在大山各个角落的36个村庄而言,防火工作同样需要严密到位。3月份以来,昆嵛镇长岭、曲家口、店子3个护林中队120人全员上岗,4个巡逻车满载消防设备在辖区内不间断巡逻。为了严防死守,护林中队实行跟踪祭祀制度,提前安排人员盯住坟头,严禁野外用火,坚决杜绝火灾隐患。

看守上坟祭祀

森林消防大队在重要路口管控驴友

  从春节开始,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全员上岗,24小时备勤。每天4人、1辆巡逻车,携带1台串联水泵、2台风力灭火机,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这是昆嵛山保护区森林消防大队每天的巡逻任务。巡逻过程中,消防队员们还要同时管控驴友、维护好防火宣传红旗。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队员们每周坚持整理一次风力灭火机、串联水泵、脉冲水炮等防火物资,定期开展串联水泵引水上山演练,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森林消防大队开展巡逻

打好有害生物防控“攻坚战”

  3月16日、17日,昆嵛山保护区应急管理局的林业工作者再次深入山林。半个多月来,他们通过闭环踏查路线,徒步普查共计50多公里,共取样品31份,确保将山脊两侧摸排清楚,为山林“会诊把脉”。

  春季普查和病死树清理是决胜松材线虫病综合治理工作的关键。为切实做好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昆嵛山保护区安排专业技术力量深入一线,通过人工踏查和无人机普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678个小班、12.87万亩松林进行网格化普查。

  打孔、取样、获取待检样本、镜检和分子检测……这些大家听起来专业的词汇,对于昆嵛山保护区林业工程师王俊伟来说,都是日常的工作。入春以来,他和同事们不是在实验室检测样本,就是在去深山取样的路上。为确保防治工作“零遗漏”,昆嵛山保护区将境内所有松林分布的678个小班地块划分责任人。“发现疑似树干,我们就进行取样、保存,交给林业工程师。”在护林防火巡逻的过程中,昆嵛山林场三分场黄连口夫妻护林点护林员王尚丰熟练地取出工具采集样本。

采集样本

  作为山东半岛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确保森林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昆嵛山保护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下步,昆嵛山保护区还将持续强化自我普查监测的力度、频次和密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力量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做到发现一棵、清除一棵,坚决杜绝任何方面的人为扩散,为保护区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