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栖霞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4!

2020年03月19日 16:05 来源:

一年之计在于春

  栖霞市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保持辖区“零疫情”;一手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停顿,依托防控疫情中展现出的强大组织力、战斗力,转化成引导群众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进而转化成参股入社的行动自觉,形成“领办合作社、人人当社员”浓厚氛围。

改造老劣果园,合作社“打头阵”

桃村镇荆子埠村

  春节过后,栖霞市掀起老劣果园改造浪潮,推动过程中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主路径,发挥党组织“磁铁”效应,吸引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听党组织号令。桃村镇荆子埠村位于全省重点项目——老岚水库建设现场附近,针对部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土地被征迁以及全村苹果产业老化问题,村党支部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关键期,发动群众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村社一体”农民合作社,成方连片流转果园1200亩,通过改造老果园、改良土质等方式,建立标准化苹果示范园,实现集体增收、群众增收、产业升级“三位一体”。目前已同步开展老果树砍伐、路面硬化、技术培训、品种选定等工作,预计4月中旬完成新树苗栽植工作。

推动产业振兴,合作社“当先锋”

翠屏街道南七里庄村搬草垛,腾空场地

  产业不旺,致富无望。栖霞市坚持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推动产业兴旺的先手棋,坚决走好走稳发展之路。受各种因素影响,翠屏街道南七里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直没有实现突破,疫情防控工作中,村党支部一班人借值班值守时机,反复商讨、多次研究,决定利用村后闲置多年的10亩土地,领办合作社、发展大棚樱桃,带动集体和群众增收、土地和产业提效。针对土地堆满草垛、垃圾及特殊时期不能召集村民开会的现状,村党支部书记慕顺强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喊话”、组织党员干部“一对多”发动等方式,动员群众积极入社,主动腾空场地,为项目开工奠定基础。仅1天时间,就有40多户党员、群众、贫困户要求加入合作社,累计清理60多个草垛、10多处杂物,目前正在翻整土地,有效保障农时、保证效率。

助力扩大规模,合作社“再创业”

官道镇岗山初昕种植农业合作社联合社

  通过领办合作社,栖霞市广大农村提升了支部组织力,很多村尝到了“甜头”。疫情防控工作中,群众不仅一呼百应战“疫”情,还自发主动入社,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往前走、不停歇、谱新篇。位于长春湖附近的庄园街道十里铺村去年领办了合作社,疫情防控期间,很多群众看到村干部一心为群众、尽心保村庄,内心很受感动,主动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范保胜,争抢着增资扩股,短短几天时间,就有100多户加入合作社。官道镇去年底成立岗山初昕种植农业合作社联合社,随着天气转暖,一些群众提出应抢抓农时、再创新业,联合社因势利导,立即组织种植甜瓜、土豆、西瓜等,目前已在12个温室大棚铺开。臧家庄镇乐家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春节过后新上大棚樱桃项目,看到党员干部因防控疫情无暇管理,本应安享晚年的老党员主动站出来,承担起挖坑、种树、浇水、施肥等任务。

打造集群效应,合作社“抱成团”

香杏苗木基地

  去年以来,栖霞市着力推动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在成立7个联合社基础上,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目前已新成立1家,多个镇正在筹备组建。桃村镇105个领办合作社村中,13个发展香杏产业,今年3月份,镇党委牵头联合13家合作社,成立全镇第一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依托西城村党支部领办的栖霞市涛禾果蔬专业合作社组建,利用香杏苗木基地及优质生物剂豆粕有机肥优势,通过对镇域香杏种植进行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客户共享,降低资金、技术、市场等带来的风险,从而扩大香杏知名度,打造地区标志性品牌,培育地方支柱产业。

服务农业生产,合作社“打长谱”

水利联合社“引流储水”

保障村民农业用水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栖霞市积极引导村党支部领办成立生产经营合作社,为农业生产提供综合服务。新成立的64个合作社中,水利合作社达13个,占比20%,共覆盖7个镇。有的合作社抓住前期有效降雨及农闲有利时节,做好蓄水、扩能、规范文章,为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保障。蛇窝泊镇西河南村联合周边4个村、150余户村民,成立汪水元水利联合社,累计铺设15条、长1.5万米的地下管路。疫情期间供水不能停,村党支部书记林华良利用值守时间,多次与合作社成员研究商讨,决定实施“引流储水”工程,自2月28日开始,连续16天共引水4.9万立方米,同时,设计将水库分散出水口集中至水库最深、距离变压器最近处,以最大限度保障供水充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