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消防|16年,爱心接力一直在持续

2020年04月06日 08:22 来源:

  “多亏了消防队这些孩子们,16年了,一直挂念着我、照顾着我,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家住烟台市芝罘区福莱花园小区的独居老人王永娟说。

  王永娟是一位66岁的独居老人,因为幼年摔伤,脊柱神经坏死,身高只有1.4米且严重驼背,神经压迫下肢导致双腿经常麻木。老人没有工作,没有儿女,十几年前丈夫离世后,老人就一人生活。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后,从2004年起,福莱消防救援站就主动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大伙儿轮流上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屋子;队上包了饺子、包子,他们就专程为老人送去一份;老人出门办事,消防队员就背着行动不便的她上下楼梯;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还专门为老人设立专项慰问金,十六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4日中午,烟台市福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加振和队友们带着刚出锅热气腾腾的馒头和米面果蔬去了王永娟老人家。

  疫情期间,大家在灭火救援的间隙,总会抽时间上门看望老人。考虑到老人下楼采购不方便,消防员们每周老人配送新鲜食品和口罩等物品,对老人家里进行消毒和清扫。“阿姨,我们来给您送点东西,再把家里给您杀杀毒消消菌。”张加振敲开了老人的门,和队友们熟稔地打扫卫生,用酒精擦拭消毒。

  “这几天身体怎么样啊?上次买的药还有吗?”张加振边帮老人整理东西,边询问老人的近况。有一次老人生病了,家里没有药品,老人又无法下楼买药,来送饺子的消防员发现后,立即跑到药店为老人买来了药,并悉心照顾生病的老人。“当时孩子给我吃了药以后,让我快躺下,找个东西给我盖上,给盖得严严实实的,第二天早上又打电话来问……”说到这儿,王永娟老人忍不住热泪盈眶,消防员们的暖心照顾,让无儿无女的老人感动不已。“这些孩子对我,就像对自己的亲人样。”王永娟老人边说边抹眼泪。

  好几次老人旧病发作,疼痛难安,都是消防员们把她背去医院,跑前跑后帮老人办理各种手续,陪着做各项检查,让老人得到全方位的医治。十六年来,消防员来了一茬又一茬,但始终与王永娟老人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还专门为老人设立了专项慰问金,每年春节,老人都会收到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专项慰问。老人成了每个在福莱消防救援站工作过的消防员的牵挂,消防员们成了老人的精神支柱。

  经过了清扫和消毒,老人家里窗明几净。“您有什么事的话,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在家注意身体。”“带过来的水果和蔬菜放在冰箱里了,记得吃。”“我们过几天再来看您!”归队前,消防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叮嘱着。“知道了孩子们,放心吧。”王永娟老人依依不舍地跟小伙子们告别,目送他们下楼。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十六年,福莱消防救援站人员更迭,情谊却从未间断,一届一届消防员像接力一样,将这份爱传承下来,一件好事做了十六年。

  “老人虽身体不便但却十分开朗,她对生活的执着和乐观,深深感染了我们,很多年轻的消防员通过一次次来老人家中干家务、送水饺,体会到了为他人为集体奉献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新时代也是需要雷锋的,我们愿意做这个时代的雷锋。”张加振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