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招远毕郭镇方新路修了一年,村民出行却越来越难

2020年01月22日 19:36 来源:

  烟台时刻1月22日讯(融媒体记者 郭玲玲 王刚) 这修路,目的是要改善出行条件,让行人更加舒适安全。可在招远市毕郭镇,一条名为方新线的公路,却让道路沿线近20个行政村的村民出行更困难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眼前这条坑坑洼洼的路就是尚未完工的方新线,方新线起于招远市毕郭镇方家村,止于夏甸镇新村,全长近16公里,是横贯招远市南部乡镇的一条重要县级公路。最近一段时间,道路沿线的近20个行政村的村民对这条路有很大的意见。

  有村民告诉记者,方新线原本是条水泥路,修建于2003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路逐渐开始出现路面坑槽、破损、龟裂、路基下沉等病害。2019年以来,听说方新线要全部破拆,建成柏油马路,周边村民一时满怀期待。

  记者自方家村由东向西行驶在方新线上,从方家村到东杨格庄村这不足10公里的路段,记者没有看到一处修好的柏油路面,原有的水泥路大部分已经被拆除,地面向下开挖深度约有50公分,路面崎岖不平。村民出行要走的路,记者也实地走了一下,雨雪天使泥泞的路面变的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有老人告诉记者,方新线没有修路前,是有公交车通到村子里的,自打修路以来,不仅通不了公交车,就连出门去趟商店也成了件麻烦事。

  修路不仅给村民出行带来了困难,也让很多果农和果商伤透了心。

  记者看到方新线道路两侧有很多苹果园,有村民告诉记者,方新线沿途的村子里,有很大一部分村民都种苹果,这是他们一年到头收入的指望。现在天冷不能修路,如果开春以后还不动工,扬尘势必会影响果树新一轮的授粉。

  在全长近16公里的方新线上,记者只在大霞坞村到新村的路段看到两段修好的柏油马路,长度约有两公里。如此看来,距离全线完工通车还有很大的工作量。可记者在招远市人民政府的网站上看到:方新线大修工程计划9月底全线完工通车。有村民质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应该9月份结束的工程到现在也没有完工呢?附近村民何时能享受到舒心的出行环境呢?为此,记者按照县级公路养护公示牌上的电话,联系到方新线的养护责任人。

  隔天,记者联系上了招远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建设该条道路的工作人员,对方答复记者,目前温度过低,不宜进行道路施工,为了不影响村民近期的出行,施工单位正在着手平整路基。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工期拖得长是因为自来水管道迁改和施工方案有变更等因素,延误了工期,接下来他们会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完工。此外,方新线预计在2020年3月复工,为了不影响周边村民的日常生活,会在施工期间加强洒水降尘。

  沿途村民谈及道路施工说,最初施工时他们是很欢迎的,毕竟道路改造会给出行带来便利,但没想到施工时间这么长,现在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方新线能够早日竣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