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青韩医疗美容医院被立案调查

2020年01月18日 10:46 来源:

  烟台时刻1月17日讯(融媒体记者 门曰航)在1月14号《问政烟台》栏目中曝光了市民小美在烟台青韩医疗美容医院做了隆鼻手术,遇到了医疗纠纷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市区两级卫健部门立刻赶到了青韩医疗美容医院,进行调查。

  2019年8月,市民小美来到了位于莱山区渔人码头的青韩医疗美容医院进行隆鼻手术。术后恢复期,小美两次发现鼻部软骨外露,于是找到了青韩医院。当时为小美手术的主治医师为小美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手术治疗。三次治疗之后,小美发现自己的鼻部歪斜,认为手术失败,于是找到青韩医疗美容医院理论。但青韩方面拒不承认为小美进行了后两次的手术,称只是清创换药,并且认为手术没有问题。如果小美不服,可以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然而在小美决定走维权之路向青韩索要后手术病历时,青韩却只提供第一次手术的病历,拒绝提供后两次治疗的病历,并且提供的第一次病历小美认为也是与事实不符,是伪造的。

  节目播出第二天,烟台市卫健委和莱山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所负责人来到了青韩医疗美容医院进行调查。市卫健委副主任张葵阳表示,“如果有违规执法,违规执业的情况,我们按照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小美在医疗过程当中,如果说有一些我们的技术不到位,存在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有医疗事故或者有些什么争议的,我们也引导,希望我们医院进行配合,走合法的途径来进行妥善的解决。”

  见面之后,双方围绕节目中反映的一些矛盾问题进行了当面对质。小美认为,第一次手术不成功,才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手术;而青韩认为,第一次手术成功,第二第三次对软骨外露的治疗属于清创、换药,不属于手术。

  小美认为有了二三次手术记录,是证明第一次手术不成功的重要证据,而注射麻醉剂,是证明第二第三次手术证据之一。但青韩方面坚称,第二、三次治疗不是手术,没打麻药。而在我们最终从青韩拿到的小美换药记录来看,上面清楚地写着:给予2%的利多卡因注射液,而利多卡因就是麻醉剂的一种。

  在问政节目中,青韩医院拒绝向小美提供第二次和第三次手术的病历。而当卫健部门督导组来到青韩医院调查时,院方负责人则做出了另一种表达。“如果是这个客人在我们这经过了治疗,我们会有医疗程序,医疗文书,这些我们该有都会有,那该给客人也都会给客人。”

  随后,该负责人称小美第二第三次来有医疗文书、有诊疗记录,有台账,但这些都不是病历,如果小美想要病历,则没有。按照青韩的说法,对小美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治疗没有病历,只有诊疗记录。那么青韩给小美即便是清创换药,是否应该有病历呢?所谓的诊疗记录是不是病历呢?

  市卫健委副主任张葵阳指出,“整个诊疗过程都要在病历里面有记载,不管你是做了检查,还是做了一个小手术,还是做了一个换药,还是开具了一个处方,都要有所记载,如果说记载不完整,或者哪里面有所隐匿,这都是属于违规行为。”

  卫健部门表示,所谓的诊疗记录就是病历的一部分。督查现场,卫健部门责令青韩医院将相关病历复印给小美,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对青韩医疗美容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的执业资质、医院的诊疗是否超范围、病案书写是否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检查。从督察组9点多赶到青韩医院一直到中午12点,青韩医院才将一份“护理记录”的复印件给了小美。

  而在这份护理记录上,调查人员发现,第一次手术和术后三天的拆线情况,都有当值护士填写,并且都有小美的签字确认。而第二第三次的护理记录,却疑似主治医生填写,并且没有小美的签字确认,小美表示后两次的记录情况与事实并不相符,这份记录自己也并不知情。执法人员在经过几个小时的调查之后,莱山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初春茂于当天下午公布了调查结果:“通过今天上午的检查,发现该医院在病案书写方面是存在不规范的情况,不符合病案书写基本规范,我们已经掌握了相关的证据,下一步决定立案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经调查,青韩医院在小美的病历上书写不规范,内容缺失。执法人员表示,即使青韩医院隐匿或者拒绝提供病历,她的合法权益依然会得到法律保护。今天上午,在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引导下,医患双方到烟台市医调委进行了人民调解,医患双方通过医调委妥善解决了此次纠纷,此次纠纷处理完毕。

  对于问政节目中反映的市卫健委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问题,市卫健委副主任张葵阳也在督导现场向当事人小美进行了道歉。

  问政结束第二天下午,莱山区卫健局召开全区医疗系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以问政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2020年,莱山区卫健局将对群众举报投诉多、影响恶劣的医疗机构纳入到重点监管对象,从严处理,顶格处罚。同时,推行监管单位二维码信息公示制度,制作二维码张贴于监管单位醒目位置,扫码可查该机构所有处罚与经营资质,以便于群众更好查询该单位相关信息,安全消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