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违章建筑久未拆除被曝光后,终于要被拆掉了!

2020年01月16日 17:10 来源:

  

  烟台时刻1月16日讯(融媒体记者郭玲玲王刚)在1月14日的《问政烟台》“回头看”直播现场,披露出莱山区和蓬莱市存在违章建筑排查、拆除不彻底的问题,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刘学祥表态要对违章建筑严查严办,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直播结束后,烟台市城市管理局立行立改,着手对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这里是市区山海路塔山隧道以南东侧的远陵夼村,1月3号,记者在这里发现了多处沿山而建的违章建筑。在北侧山根下,航拍镜头显示,这是一套占地面积数百平米的两层带院落的房屋,院中大部分路面已经硬化,且附带两个观赏鱼池,新近整修的痕迹比较明显。据知情村民说,这套房子和山上多处违建一样,都没有合法手续,而且已经以一年12万元的价格租出去了。

  1月15日上午,烟台市城市管理局派出督导组到莱山区进行督办。督导组由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刘学祥带队,会同莱山区领导及初家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针对曝光违建进行研究部署工作。

  就问政短片中曝光的这处山体建筑,经过执法人员排查核实,确系违章建筑,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刘学祥表示要在三日内将该处违建拆除完毕。

  据了解,该处违章建筑原计划2019年年底进行拆除,针对久未拆除的现状,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刘学祥要求执法人员提供前期履责尽责的视频图片等材料,并要求对远陵夼村主干道两侧的其他建筑逐一进行查验核实。

  督导组表示,在接下来的违建拆除工作过程中,将定期到现场查看、核实,确保拆违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

  此外,督导组表示,通过此次问政,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做到应拆尽拆。还要加大监管和巡查力度,主动接受群众举报,对新增违建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与此同时,莱山区召开“问政烟台”曝光点位整治工作调度会,莱山区副区长陈浩鹏主持会议并强调,对违建要坚持“零容忍、全清理”的态度,对拒不拆除的依法依规启动一般法律程序,坚决予以拆除。

  据了解,今天上午,执法人员已经着手对远陵夼村山体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在蓬莱市大辛店镇,三甲村至崮寺店村的解北路两侧,分布着九十几家商铺。这些商铺在正房之外,都搭有部分违建或院落。2019年6月12日,商铺经营者们接到了一份违建拆除告知书,要求他们必须要在10内,将超出村内统一规划的违建全部拆除。但是,等到绝大多数商铺自觉按期彻底拆除违建后却发现,有十余户商铺的违建逾期后,至今也没有拆除。另外,还有部分商铺在与执法部门沟通后,采取了变通方式,即在十月底前,拆除了路基石向内2.5米的违建墙体和屋顶,但地基部分仍然保留着。

  1月15日一早,蓬莱市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指挥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召集相关人员,赶赴大辛店镇,研究解决问政短片曝光的违建问题。大辛店镇政府的负责人也同期到达现场,推进拆除工作进行。

  通过宣传和引导,绝大多数村民意识到自身的违法行为,积极主动按照村两委决定自行拆除,有拆除困难的也在乡镇政府的协助下完成拆除。对于剩余拒不配合工作的村民,镇政府按照执法程序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给予被执行人合法诉讼期限。但期限过后,仍有违建住户未拆除。

  从拆违整治工作启动后,大辛店镇政府按部就班的开展工作,并着手制定依法强制拆除方案。在拆前实地勘察中发现,个别住户的搭建房屋和主房通过预制梁连接,外棚放置的农用物资、商品等还未搬离,若强行拆除将直接影响主房安全,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现实生活和安全问题,蓬莱市行政执法局和大辛店镇人民政府现场重新研究评估拆除方案,并将按照方案进行拆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