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增设多个卫生室 蓬莱乡村就医难得到缓解!

2019年12月20日 15:06 来源:

  

  烟台时刻12月19日讯(融媒体记者 侯菲 王刚)8月13号晚直播的《问政烟台》中,曝光了蓬莱农村看病难的问题。蓬莱市村里集镇,黄泥沟、大柱、小柱、巩家庄是四个相邻村,全长超过5公里,但在问政调查中,这些村庄并没有按照要求在2.5公里的服务半径内建设标准化卫生室,村民看病拿药只能到乡医家里。经过现场办公确定,黄泥沟、巩家庄和大柱村,是三个相邻村,可以集中设立一个,另外的小柱村,地理位置偏远,人口数量集中,需要单独设立一个。

  12月16号,记者再次来到蓬莱市村里集镇小柱村,在村委大院里,新的标准化卫生室已经投入使用。据了解,小柱村卫生室是问政结束后最早投入使用的一处,新型一体化卫生室要求“五室”分开,必须具备单独的诊室、治疗室、处置室、观察室和药房。对小柱村的乡医于向葵来说,有了新的卫生室,她也终于摆脱了多年在家看病拿药的尴尬。

  同样有了新的一体化卫生室的还有黄泥沟村,与之前那个裸露着红砖的小土房相比,这才是卫生室应该有的样子。按照之前的规划,目前,黄泥沟村卫生室辐射黄泥沟、巩家庄、大柱村三个村子。新卫生室投入使用,不仅仅是大家看病方便了,跟以前的家庭诊所相比,现在卫生室的药物能真正做到平价,益处很多。

  而乡村卫生室和乡医的缺乏不仅仅存在于村里集镇,蓬莱市的其他乡镇近四个月来也在重点解决此事。大辛店镇的大夺沟村是该镇的第二大村,面积大、人口多,但之前,这里既没有乡村卫生室,也没有乡村医生,村民只要看病拿药就得出村。听说要给村民们建卫生室,大夺沟村两委举双手赞成,没有地方他们就把村里的老年活动室拿出来,尽最大能力支持。

  建设了标准化的卫生室,还配备了空调等采暖设施,接下来需要解决的就是人员问题了。据了解,大夺沟村卫生室计划辐射三个村,共计一千三百户,为了满足村民对医生的需求,除了黄泥沟村的乡医外,大辛店中心卫生院还下派一名全科医生共同坐诊。

  面对乡医老龄化的现状,依靠增加乡医数量来改变周期太长,蓬莱市卫健局采取的办法就是抽调全市的医护力量作为补充。

  除了一体化卫生室,蓬莱市之前存在的非法行医问题。其实,非法行医得以存在的原因除了部分村民健康安全意识不强之外,还有镇一级的正规诊所较少。卫健部门在问政结束后联合公安进行了排查取缔,并且决定将后续工作的重点放在增设有资质的正规诊所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