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这份《实务指南》请收好!

2019年12月11日 14:31 来源: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牟平区着眼建立覆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指引,编写了兼具实用性和操作性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实务指南》,细化组织设置、工作责任等6项标准,并配套落实保障措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相关工作被《中组信息》《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
  十项基本任务为党支部建设“划线明责”
  《实务指南》从抓好学习教育、规范党员发展、推进党务公开等方面,明确党支部建设的10项基本任务,并逐项立标准、讲要求,指导基层党支部照着标准做、对着要求抓。同时,根据党支部建设的基本任务,逐一细化明确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和党小组长等主要党务干部的工作职责,确保责任明确、各司其职、运转有序。在此基础上,建立基层党务大督查机制,从全区抽调100名左右经验丰富的党务骨干,每季度组建10—15个督查小组,对基层党组织进行随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通报,对履职不力、工作应付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或及时调整,从严抓好各项工作规范落实。
  十三张流程图让党支部建设“挂图作战”
  为让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更直观、更生动,《实务指南》细化13张党务工作流程图,对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主题党日、换届选举审批、换届选举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认定处置不合格党员13项基础性工作进行图示分解,给予基层党组织清晰指引,让基层党组织一看就明白、拿来就能用。针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发展党员两项程序复杂、不易把握的工作,专门附加详细的操作规程,为党支部提供有操作性的遵循。同时,每年举办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党务工作进行系统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四类创建内容为党支部建设“明标定星”
  区分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两新”组织4个不同领域,从基本工作、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保障5个方面,细化标准化建设内容,明确标准化建设目标。同时,严格落实阵地建设、党建经费等保障措施,设置专项资金指导基层党支部按照“九有”标准扎实推进党建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
  每年分别向农村、城市社区、“两新”组织足额拨付工作经费;搭建党员“双报到”等常态平台,不断推动资源沉向基层,给牟平区1300多个基层党组织吃下“定心丸”。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过硬支部星级评定活动,按照“争先进位、动态管理”的原则,每年分领域评选5%—10%的五星级支部,为标准化建设打造“实体样板”,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