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栖霞市取消不达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

2019年11月29日 22:08 来源:

  烟台时刻11月29日讯(融媒体记者 郭玲玲 王刚)11月26日晚八点,第14期《问政烟台》开播,节目中披露了栖霞市部分电商服务站形同虚设的问题。问政烟台现场,烟台市商务局局长刘森表态要多措并举,强化市、镇、村三位一体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现场问政结束后,烟台市商务局连夜召开会议部署问题整改,并成立专门工作组对问政问题进行督办。

  2015年,在栖霞市商务局、西城镇党委的牵头下,我市首家镇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在栖霞市西城镇挂牌成立,镇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重点村。在栖霞市商务局的推荐下,记者来到了西城镇,找到了这家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然而,却大门紧锁。从地面、桌面上布满的灰尘和杂物来看,这里确实应该是很久没有人来过了。

  2016年,栖霞市商务局表示,为助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栖霞市致力于打造市、镇、村三位一体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那么西城镇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运行情况如何呢?记者在西城镇大庙后村和西城镇回兵崖村的商店门口看到,农村电子商务的大牌子赫然醒目。“这个东西就维持了一个月。那个月还挺轰动的。给个电视,也是电子商务嘛,给个电视好像还给个U盘,在电视上放放”店主告诉记者。

  对于问政短片中曝光的栖霞市级的电商服务中心,经查,挂牌子的电商协会已于2018年注销。栖霞市电商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在其未成立前,一直依托栖霞市电子商务协会来开展栖霞市的电商服务工作。对于问政短片中曝光的西城镇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大门紧锁、地面积灰的问题,西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电商服务中心是“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方式,近几年镇政府因资金和人员不足,市场化运作出现问题,后期镇政府会加强管理,吸纳电商人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目前该处电商服务中心仅有一名负责人,难以保证有人员全天在岗。

  而对于问政短片中提到的“镇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西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笔钱是镇政府自筹,用于一些电商活动的场地费、招待费等。

  对于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形同虚设这一问题,经过商务部门核查,梧桐树村级服务站是企业建设的村级服务站,属于企业行为,由于企业经营问题,栖霞市范围内的梧桐树村级服务站已于几年前全部关停,老百姓反映的1000元押金情况,是企业给予的电视机费用。

  对于村级电商服务站的建设,栖霞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加强其规范化建设,对已经不运营且还挂村级电商服务站牌子和不合格的村级服务站将要求企业一律予以关停。对规范的村级服务站,商务部门表态要鼓励实行“一站多业”,积极植入更多的服务业务,为群众提供更多、更贴心的服务,利用好网店、新零售等新技能,促进电商服务站业务升级和转型,把工作重心从网货下乡转移到农产品上行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