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莱阳整治非法报废车拆解点!

2019年11月29日 20:05 来源:

  烟台时刻11月29日讯(融媒体记者 王一盛)问政直播后第二天,11月27日一早,烟台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丹带领督导组来到莱阳市冯格庄街道的朱家埠村,会同莱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邵蕾带领的工作专班一起来到问政曝光的报废机动车辆非法拆解聚集地整治现场。

  在朱家埠村北的报废机动车辆非法拆解聚集地整治现场,记者看到,非法拆解点周围多处违法建设已被拆除,多个非法拆解点的经营业户正在自行搬离经营物品,多辆大型车辆正在搬运拆违之后剩余的建筑垃圾,大多数经营场地已经被平整。据了解,问政烟台曝光莱阳市非法拆解乱象问题当晚,莱阳市委书记李胜刚同志要求莱阳市商务局会同有关单位立即组成工作专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整治,彻底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莱阳市商务局连夜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整治工作。

  据了解,莱阳市冯格庄街道的朱家埠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开始出现回收报废机动车进行拆解的行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逐渐成为该村的一种产业,高峰时从业业户多达31户。2018年9月份,为了整治朱家埠村拆解机动车的乱象,冯格庄街道联合相关部门打击关停部分非法拆解点,2019年7月份,根据烟台市商务局统一部署,莱阳市商务局会同街道、市场监管、公安等七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但是在2019年11月18日,问政烟台记者进行前期采访时,仍有多家非法拆解点继续经营,针对该问题,莱阳市商务局在11月22日,再次部署联合执法行动。

  记者了解到,报废机动车辆非法拆解聚集地所占用的土地是设施农用地,属于耕地,莱阳市国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强制复垦非法拆解聚集地所占用的耕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烟台全市范围内具备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只有两家,分别是位于莱山区的烟台万通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和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6月1号,《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商务部门负责牵头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工作,从今年7月份开始,烟台市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核查整治和取缔非法拆解点40余处。

  根据《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国家对报废机动车的回收拆解实行特种行业管理,除取得资格认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严禁交易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和拼改装车辆。报废机动车本身已经不具备道路行驶条件,一旦再次改装进入路面行驶,车辆性能改变,安全系数大大降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希望商务部门能够牵头加大对非法拆解窝点的打击力度,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的报废认知,多措并举让报废机动车拆解告别乱象,走向正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