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万名干部下基层】聚焦群众关心关切补短板促发展

2019年11月29日 11:07 来源:

  按:
  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服务队紧贴服务单位实际,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他们进乡村、进企业,涌现出一批鲜活生动的事例。为深入挖掘服务队工作中的亮点特色,报道他们在服务基层中的经验做法,努力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烟台党建开通“万名干部下基层”专栏。今天刊发第五期《聚焦群众关心关切补短板促发展》
  “万名干部下基层”驻蓬莱市北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探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乡村振兴服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摸清实情 建立村情民意台账
  服务队重点服务的5个村,全部属于典型的传统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年均收入仅3万元左右。为掌握群众诉求、找准制约发展症结、明确工作方向,入驻伊始,服务队通过与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包片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分别座谈,分组进村入户走访,到相关站所深入了解,多形式多渠道摸清村庄建设发展现状、党员群众诉求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建立村情台账,将群众诉求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座谈交流18次,到田间地头走访230余次,走访有关部门单位16次,共梳理群众诉求8个方面、126条,所服务村已分别建立村情台账。
与村民代表座谈
  抓住关键 建强村级党组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服务队把建强村级党组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采取不定期到村里与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规范村级党组织党内生活,提高党员党性修养。通过组织教育培训、外出观摩考察等形式,先后到村开展组织生活8次、讲党课4次,组织培训5次、外出考察10次,推动村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创业热情。经过引领带动,所服务村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5个村已全部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并明确了发展项目。
与村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
  凝聚合力 解决民生问题
  对前期走访了解到的民生诉求,服务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主动到相关部门单位寻求支持,想方设法给予解决。为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短缺问题,服务队积极协调镇党委政府将3个村纳入“高标准农田3000亩项目——北沟片区”建设规划,申请政策资金240余万元,修建拦水沟、蓄水平塘等设施,更新村民饮用水净化设备,目前南罗等3个村项目已陆续开工。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服务队成功争取了蓬莱市交通局等部门的支持,筹措资金11万余元,为荆家庄村进村路铺设沥青路面370米。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到蓬莱市体育发展中心寻求支持,为台上李家等3个村配备健身设备19台(套),实现5个村健身设施全覆盖。协助镇党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下乡巡演,组织村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参与演出,先后到所服务村演出3场次。为改善党员群众民主议事条件,筹措资金16万元帮助西南王村新建办公用房7间、132平方米。争取捐赠桌椅、空调和取暖设备等680余件,帮助5个村全部建立完善党员活动室。截至目前,服务村村情台账已经销号39件。
荆家庄村沥青罩面
  聚焦发展 全力推进领办合作社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服务队把办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手段,通过协助镇党委政府严把项目立项、强化资金监管、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稳妥推进,真正让群众受益。截至目前,西南王峰盛合作社流转土地60亩,苹果、桃子苗已栽植完成;新建大棚1个,发展草莓种植1亩;种植有机大白菜5亩。荆家庄强胜合作社新上肉牛养殖项目,已平整荒沟50亩,建造牛舍2000平方米,建造饲料储存发酵池2座。孙家福泽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0亩,与山东富特森施肥灌溉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建设草莓大棚11座。南罗聚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小白菜5亩。为整合资金办大事,以强带弱实现共同发展,服务队正在积极探索联合办社模式,依托先进村组建联合社。
西南王峰盛合作社草莓暖棚
  为确保乡村振兴健康有序推进,服务队注重规划先行,积极抓住蓬莱市集中开展村庄规划编制的有利时机,主动与蓬莱建筑设计院沟通对接、寻求合作,科学分析所服务村庄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坚持因村制宜、循序渐进,认真编制服务对象的村庄建设发展规划。目前,初稿已完成,下步将邀请涉农有关部门单位论证把关。
与设计院沟通对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