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主题教育】学研查改并举 思悟践行并重 融合贯通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2019年11月14日 11:01 来源:

  龙口市委提出“从启动之初就严起来、实起来”工作定位,确定“紧盯痛点堵点,靶向群众满意,融合贯通做好‘学研查改、思悟践行’”的工作思路,用心用力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01
  坚持高标定位
  在系统谋划中高起点开局
  提前预热打基础。坚持先行先动、学字当头、学改结合,全力推进“学改促”工作。从7月份开始,利用每月“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学习纲要》;从“精神状态、工作效能、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四个方面排查问题、立行立改。
  示范引领浓氛围。确定先从领导班子做起、辐射带动基层的工作思路,领导班子先学先改,既绷紧领导干部的“思想弦”,也及时有效将压力传递到基层。
  狠抓支部不放松。龙口市委统一策划每月“主题党日”融合推进主题教育,提前印发指导方案,逐支部配发主持词等基础指导材料,实现龙口市1400多个党支部和4万多名党员学习教育步调一致、扎实推进。
  02
  坚持从严从实
  在突出重点中高标准推进
  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搭建“晚自习”平台,按照“时间、人员、地点、内容”四固定原则,集中5天时间组织54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自学,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刊发。以举办读书班为契机,系统完成规定篇目学习、4项专题教育、8个专题交流研讨等工作。创作主题教育《初心·铭记》系列H5党课课件,获全省一等奖;拍摄主题教育《龙口先锋》系列微视频,已有3期在人民网主题教育官网展播;自排《突围》大型红色吕剧,已在各级巡演80多场;实施主题教育宣讲进基层活动,70场宣讲计划已完成20多场。
  从严从实抓好调查研究
  系统开展以“找问题、挖症结、出实招”为主要内容的大调研工作。龙口市级领导带头开展“拉网式”大走访,开展“三走进”活动,走遍所有村和社区、56个重点企业。专项开展“践初心访贫困、沉一线促脱贫”大调研活动,并采取召开全市大会的方式播放视频曝光通报问题。
  从严从实抓好检视问题
  一方面,聚焦重点查。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党章党规、巡视整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三查三比三看三争”活动,对标找差距、定目标。一方面,拓宽渠道查。充分运用“问政龙口”、网上民声、来信来访等问题收集平台,随时收集随时交办责任单位,动态充实整改问题清单。
  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把“改”字贯穿始终,从“学改促”至今,先后4次对整改台账进行集中动态补充。聚焦专项整治工作,确定10个突出问题,举龙口市之力进行重点整改,10月下旬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各部门按照龙口市里确定的12个方面问题,对整改清单台账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全力推动整改。目前排查确定600多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4%,龙口一中夜间接送学生停车难、偏远农村出行不便、老人日间无人照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业等民生问题,均得到较好解决。
  03
  坚持配套联动
  在压实责任中高质量落实一是领导带头、上下联动。龙口市级领导带头领责,主动认领整改项目、信访积案和软弱涣散村等,带动主题教育有序推进。二是严督实导、狠抓落实。龙口市委成立12个巡回指导组全覆盖全过程指导督导;各基层党委同步成立指导督导组,对党支部实行“一对一”指导督促。为避免“表格调度”、重留痕迹等问题,采取现场督导为主,兼用视频系统、微信连线等方式实时督导。三是统筹兼顾、融合推进。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用现实成效检验成果。先后攻坚推进卫生城复审等大事要事,融合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双招双引”、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