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万名干部下基层】高质量发展来了“智囊团”

2019年11月14日 11:03 来源:

  编者按:
  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服务队紧贴服务单位实际,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他们进乡村、进企业,涌现出一批鲜活生动的事例。为深入挖掘服务队工作中的亮点特色,报道他们在服务基层中的经验做法,努力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烟台党建开通“万名干部下基层”专栏,通过小萱的一线调研采访,讲述来自基层最生动的故事。今天刊发第二期《高质量发展来了“智囊团”》。
  在企业生产一线车间里,他们挥汗如雨,是不拿一分钱的编外员工;
  在企业寻求合作上,他们牵线搭桥,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在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上,他们积极引路,传播烟台声音……
烟台服务二队队员深入同立高科一线劳动
  去年9月,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驻烟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队10名队员来烟。在13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真情,深入中小企业调研,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也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做“店小二” 他们成企业“编外员工”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
  “服务队的根本任务就是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下基层干部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带着这样的殷殷嘱托,服务队成员赶赴烟台,将一片真情撒向这片土地。
  服务队10名成员来自不同岗位,对企业管理经验不足。怎么办?“去一线,去车间!”队长李宸先说。
  在鑫海矿装车间里,他们喷漆打磨,搬运配件;在明远家纺,他们装车卸车,打包床上用品;在同立高科,他们在车间工作后,还帮忙清理厂区花坛……
  就这样,所有队员轮岗到9家企业生产一线工作。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不在企业吃一顿饭,不拿企业一分钱,却真正了解了企业真实情况,找到了企业的难点、堵点问题。
  “我们服务队确立了‘服务无小事、服务无止境、服务是本源’的服务理念和‘靠上服务、跟踪服务’的工作方法。”李宸先告诉小萱,无论事大事小,也不管容易还是复杂,只要关乎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服务队就竭尽全力去跑,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很快,困扰企业发展的不少问题得到解决:协调有关部门为明远家纺成功争取用地指标116亩,破解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用地瓶颈;协调烟台农商行为烟台市政增加贷款1000万元;协调鲁信创投、省财金集团助力完成万隆真空4.5亿元股权融资工作;协调工商银行助力美航健康小镇项目争取2亿元续贷,目前已到位5000万;帮助烟台市政回收欠款252万元;帮助同化防水回收欠款143万元;协调税务部门返还鑫海矿装个人所得税手续费7.7万元;推动同立高科一笔2500万元的经济纠纷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他们放下架子下车间,真正做我们民营企业的贴心人,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也为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鑫海矿装董事长张云龙说。帮扶帮到企业心坎里,服务队获得了企业一致点赞。
烟台服务二队队员深入鑫海矿装车间一线劳动
  做“引路人” 他们护航企业长远发展
  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服务队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做企业发展的“引路人”。
  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服务队一开始就把自己首先定位为一支政治队伍,在与企业对接过程中,服务队积极亮明全心全意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宗旨任务。”李宸先告诉小萱。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服务队针对当前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存在的一些问题或短板,确立了“帮改革促开放”的工作思路。“帮改革”就是帮企业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源,包括制度、管理、技术、产品模式等的改革创新,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不断做大做强;“促开放”就是积极引导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升双招双引的层次水平,积极助推企业加强同行业间的交流合作,开阔企业视野,放大民营企业家格局,以开放的思维扩渠道强品牌,增强企业的市场知名度、品牌影响力。
  观念一新天地宽、思路一定好行船。一年多的时间里,帮扶企业有的在管理体系上更加科学,有的在发展方向上更加明确。
  在推动企业股权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先后到省内在股权改革、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考察,学习借鉴企业在股权改革、现代企业制度方面的成熟做法,积极推动明远家纺、鑫海矿装和烟台市政不断完善股权结构,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公司治理方式,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活力。
  在探索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央企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民企山东翱特实业有限公司凝聚双方共识,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立山东新兴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服务队组织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民营企业在混改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熟经验,目前有1家企业负责人表达了混改的热切愿望,服务队正在积极联系国有企业,积极推动双方合作。
  推动企业IPO上市方面,助力美瑞新材料做好上市有关工作,公司IPO上市申请证监会已受理,预计2020年上半年能成功在创业板上市。眼下,服务队正积极帮助鑫海矿装完善相关条件,推动企业早日向证监会提交IPO上市申请。
  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助力美瑞新材料成功申报省准独角兽企业,帮助同立高科对接中科院拿到1000吨氧化硅国家重点产业计划……
  来烟时间不长,但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有了服务队的护航和指导,民营企业表现出更加积极的姿态。

烟台服务二队主办首届

“福莱山—民企市政企业发展高峰论坛”

  做“代言人” 他们传播烟台声音
  结缘烟台,爱上烟台。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服务队成员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份子,他们传播烟台声音,讲述烟台故事,主动为烟台“双招双引”工作牵线搭桥,成为城市形象的“代言人”。
  服务队承办烟台纺织品进出口论坛暨纺织服装外贸大讲堂,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新政等进行讲解,指导进出口企业妥善应对当前国际局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促成明远家纺和德州恒丰两家上下游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组织企业参加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第六届山东—央企经贸合作对接会和第十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大会,参会企业开阔了视野并达成多个合作意向,效果显著。协调省商务厅将部分服务企业纳入扶持“一带一路”建设清单,拓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平台和信息渠道。同时,积极组织外向型服务企业参加省商务厅在青岛举办的民营企业外经贸政策专题培训班,助力民营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帮助烟台市政成功引进烟台颐和医院入驻烟台市政大楼,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烟台服务二队联合承办烟台纺织品

进出口论坛暨纺织服装外贸大讲堂

  硕果满枝的背后,是服务队成员的辛苦付出。
  在承办“明远杯·国际家居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期间,队长李宸先曾先后和明远家纺一起,四次西进济南,一次南下武汉,进行沟通交流,在“山东省大家居时尚创意设计产业研究院”共建协议签订前夕,李宸先突发腰间盘突出,神经压迫左腿不受控制,疼痛难忍,却坚持负责到底。队员张向东同志虽然老母重病在床,但仍坚持参加完活动才连夜返回济南;队员李永亮因工作劳累导致右眼充血,到医院进行简单治疗后,继续坚持工作,坚持参加活动……最终,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有效提升了明远家纺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13个月里,他们用汗水和心血书写“真情”,用初心和使命诠释“服务”,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