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上台讲、集中考,抓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动真格

2019年11月11日 15:08 来源:

  近日,蓬莱市举办党务干部业务知识测试暨第一期“党务干部上讲坛”活动。此次活动采取党务干部轮流上讲坛、课堂交流研讨、授课质量评价、集中知识测试等方式,着力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党务干部队伍。
  基层干部上台讲。在授课主体上,突出现身说法。此次活动实现了“教”与“学”的角色互换,改变了以往市委组织部干部讲,基层党务干部听的传统模式,由蓬莱市镇街组织委员、市直部门党建办主任担任主讲,将工作实战经验和业务政策要求相结合,切实增强授课内容的吸引力和说服力。在授课主题上,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业务、重点任务和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授课人选择1—2个拟授课题目上报,蓬莱市委组织部综合考量,确定授课内容,有效提高授课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一期活动由南王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围绕“如何做好党员积分量化工作”进行讲授。
  当堂问评促研学。围绕讲课主题,设置现场问答环节,学员针对听课过程中出现的疑问,向授课人进行提问,由授课人现场作出解答,引导学员深入思考,集思广益,在相互交流中提升政策把握和处理疑难杂症的能力。活动设置授课质量评价环节,现场发放质量评价问卷,由学员围绕授课内容、授课方法和授课效果等方面,对主讲人的授课情况进行打分评价。一轮上讲坛活动结束后,将集中评选表扬一批党建“业务标兵”,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集中测试验真章。为了解掌握蓬莱市党务干部的政策业务水平,第一期上讲坛活动结束后,组织蓬140余名党务干部进行基础党建业务知识测试。从党规文件、工作手册中摘选党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等工作中常见常用的内容,单人单桌闭卷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党务干部培养的重要依据,真正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