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以“头雁效应”激发主题教育活力——我市举办市直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2019年11月06日 13:55 来源:

  为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安排,烟台市委组织部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4期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聚焦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140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提升党支部书记思想境界和履职能力,推进机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以先进理论滋养初心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必学内容,市直机关工委领导作动员讲话,围绕党支部主题教育如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等内容,深入分析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要义内涵,对如何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提出明确要求。邀请烟台市委党校专家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带领大家原汁原味学原著。严格把握“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考试,考查学员对主题教育必读书目的掌握情况,切实提高支部书记理论水平、政治站位和政治定力。
开班讲话
  以四个专题教育感悟使命
  把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纳入培训课程,让学员在四个专题教育中感悟党支部书记的“初心使命”。邀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黄亚林同志做红色文化专题讲座,讲授革命战争时期胶东地区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教育学员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精神;组织观看《迷失的心》警示教育片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展播,通过正反典型教育,锤炼过硬作风;邀请专家讲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及宗教领域风险》,教育学员增强斗争精神。
《英雄的胶东,伟大的使命》革命传统教育
  以过硬要求引领担当
  精心安排“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推进过硬支部建设”等机关党建业务课程,对党组织设置、三会一课、换届选举、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以及过硬支部建设等方面业务进行详细讲解;邀请烟台杰瑞集团党委书记传授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精心编印《机关党建工作文件汇编》,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邀请市委巡察办领导分析解读当前市委巡察工作基本情况及发现的风险点,提醒党支部书记从源头上做好把关,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组织市税务局、市公安局、烟台国际海员俱乐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院、市疾病控制中心、烟台鑫士铭律师事务所、烟建十公司等所属8个基层支部书记交流特色工作,让学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有方向。
《支部工作条例》解读
  以检视整改促进工作
  培训期间开展“意见大家谈”活动,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建议征集箱,全面征求基层党支部意见建议,广泛受理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培训期间,组织党支部书记代表召开座谈会3次,逐人发言,交流心得体会。期间,共收集意见建议700余条,针对这些意见建议,机关工委坚持即查即改,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发放《征求意见表》
  培训后,市红十字会党支部书记岳新表示: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感觉收获较大。一是进一步提高了对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通过整改思想上的问题,永葆初心、勇担使命、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二是进一步提升了担当书记工作的素养。认真学习了机关工委编印的党建工作文件汇编,信息量大、全面,对工作的指导性强,为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指南。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苏升刚表示:通过两天的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我对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更加坚定了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后勤第二党支部书记于文涛表示:很荣幸能参加这次新颖、全面、丰富的主题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较好地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今后的基层党支部工作提供了指导。
  中石化烟台公司人事党支部书记张中波表示:结合主题教育和这次培训,充分认识到自己所在党支部与先进单位的党建工作存在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抓好过硬支部建设,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