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主题教育 |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服务“双报到”社区

2019年11月05日 09:29 来源:

  
  “上次交流过程中知道学校有3D打印,我觉得我们社区的青少年应该很感兴趣”,“陈雅茹老师来为我们居民作的‘家庭和谐三部曲’那个讲座,可受老人们欢迎了”,“迎新晚会邀请我们居民代表去看节目,大家都说没想到学院的演出水平这么高” ……在海信社区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中,海信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昭丽、海天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承兰和国奥社区党总支书记崔爽娃与学院一行热烈交流,分享“双报到”开展以来的点滴。
  10月30日,学院党委书记赵裕寿,党委副书记刘程江,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曲耀春及学院各对接党总支书记等走访了海信社区、海天社区和国奥社区,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双报到”工作,更好地服务社区开展调研并交流。
  “务实”是三位社区党总支书记提到学院服务时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学院各党总支不贪大求全,结合自己资源,提供优质服务,把点滴小事做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学院活动虽小,效果却不小。“职场礼仪”讲座后,居民们慢慢觉得,物业服务人员的态度更好了、与自己交流更通畅了,纠纷少了很多;心理知识讲座后,老人们对婆媳关系、对与子女的关系“想得开”了,摩擦少了很多;跟着学院老师学完健康操后,老人们悄然觉得,小毛病少了很多……“立竿见影”的效果让刘昭丽成为学院礼仪培训等的推广员,在区里同事交流等过程中,不住口地夸赞,她正在积极牵线,让政府窗口服务人员等都来参加这类培训,在她看来,这样的培训让工作“效率高、纠纷少”,让服务人员和前来办事的人员都受益。
学院领导走访海信社区
  学院与海信社区共建的社区学院课程正逐步系统化、规范化。平均每个月2-3次的活动让“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海信社区居民嘴里的高频词。“我们人手紧张,也缺少这方面的资源,文艺活动一直以来是我们的短板,学院的服务活动一下子把我们社区的‘文化气息’提升了一大截,增强了咱居民的幸福感”,海信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昭丽说。
学院领导走访海天社区
  海天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承兰则多次为学院实实在在的服务点赞。汽车工程系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居民车辆保养,讲解汽车知识;总务处邀请食堂大厨为老人们讲解口水鸡、凉菜的做法,接社区的“地气儿”。“有的老人第二天跟我说,当天晚上就按照咱讲解的方法回去做菜了,口味还真不错。‘双报到’服务不能‘空里去’,要干到老百姓心里去”,刘承兰说。
学院领导走访国奥社区
  国奥社区党总支书记崔爽娃表示,学院人力资源丰富,可以为社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提供“定制”服务。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也有中年人、老人喜欢的,这是学院很大的优势。
  赵裕寿表示,学院各相关党总支要结合自身优势,提供精准服务,帮忙不添乱,活动前做好充分调研,不能马马虎虎,更不能搞“拉郎配”,组织开展一些表面风光,但居民、社区不欢迎,效果不明显的活动。
  已有活动的开展让社区对学院的“双报到”工作信心满满,对未来工作的开展充满信心。刘昭丽表示,海信社区明年计划制定系统的、整体的活动方案,让居民“心中有数”,提早“点餐”,合理安排,让这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入推进下去。
  这些努力与学院各党总支已经开展的工作,不断拉近了学院与社区的关系,让社区越来越感受到,学院办的是“贴心事儿”,学院是“自己人”。在与辖区企业等交流时,三位党总支书记会主动将学院推介出去,积极搭建双方合作的桥梁。学院与社区的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也已经逐步超越了单纯的地域相邻关系,慢慢成长为同频共振、共同发展的好战友、好伙伴。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双报到”掠影
海信社区
行政第一党总支、行政第二党总支赴海信社区绿
海天社区
汽车工程系党总支到海天社区开展汽车养护志愿服务
国奥社区
行政第三党总支、工业技术应用系党总支、航空服务系党总支、经济管理系党总支赴国奥社区座谈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