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再快一点!校地联手加速成果转化

2019年11月02日 12:50 来源:

  烟台时刻11月1日讯(融媒体记者 门曰航)高校的科研成果睡在了实验室,企业的科研需求得不到满足,10月29日播出的《问政烟台》曝光了企业科技成果缺乏转化资金,高校选题与市场需求结合不紧密,科技成果校地对接平台发挥作用不明显等实际问题。节目播出后,市科技局负责人带队分别来到烟台大学和相关企业座谈、调研、了解需求。

  在烟台大学,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博与学校科技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中,高校方面首先从自身进行了剖析,对于学校方面人才引进以及教师积极主动性不高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烟台大学科技处处长陈义保介绍说,“我们招人的时候,应该考虑到服务烟威地区,科技部门也可以将一两年内企业的需求发给我们,让老师知道烟台的主导产业都需要什么样的技术。”

  目前,市科技局已经建立了烟台市校地合作科技成果对接系统,但是发挥的作用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充分利用科技服务云平台,加大驻烟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征集和发布,征求企业技术需求,通过让高校网站与成果网互联互访,实现一站式服务,提升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效率。同时,市科技局将强化与各区市联动,深入企业调研,加大对企业技术需求的征集力度,并在成果对接系统上进行发布,扩大教师了解烟台企业需求的途径。协同烟大及其它科研机构科研管理人员帮助老师们实现在线自主成果发布,提升网站的利用频率。

  烟台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曲世金表示,“老师和企业如果不主动,政府搭建的平台作用就发挥不出来。”

  目前,市科技局、烟台高新技术管委、山东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三方将加快建设烟台市(国际)技术市场,建立长期科技成果发布推广机制。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配置,模式创新、政策支撑、服务集成“五措并举”,形成线上与线下互联互动互补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合作、战略合作、项目融资等方面取得积极有成效的进展。目前技术市场已经完成整体物理空间设计,开始进行整体装修和软件平台系统开发。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博说,通过这个市场,这个市场本身呢有线上的平台,有线下的平台,可以为高校院所和企业服务,另外呢,我们就是做一些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的备案,通过这些中介机构,来推动成果转化。第三个方面呢,就是我们要推动,这个技术经纪人的这种培养,来成为这个企业和高校院所的这个桥梁。

  市科技局将完善烟台技术合同登记机构和服务点建设,在烟台市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和高校院所设立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8处、服务点9处,充分发挥登记机构和服务点的作用,实行技术合同登记“全程网办”和“零跑腿”。

  位于栖霞市的拓伟智能科技是一家从传统行业转型而来的科技型企业,2009年与鲁东大学,以校企合作的模式成立了烟台机器人产业研究院,目前,企业正在将机器人技术和苹果分选结合起来,将企业与高校的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的过程。

  在企业申请到市科技局100万的立项资金支持后,顺利完成了研发工作。而在后续的样机小试中试阶段,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而又对结果不确定的情况下,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希望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得到科技部门的政策支持。拓伟智能科技负责人迟伟表示,现在到样品阶段了,还是缺乏政策上的支持。问政结束第二天,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博带领相关负责人来到位于栖霞市的拓伟公司,在调研了解了企业的情况和需求之后,许博为企业支了招:“实际上就是科技的这个攻关项目是不分研发结束产业化,只要有需要攻关的内容,都可以通过报项目来争取政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