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走访调研如何走深走实?看这个地方的“个十百千万”行动!

2019年11月01日 11:06 来源: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烟台高新区组织开展走访调研“个十百千万”行动,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延伸走访“触角”。制定并印发《烟台高新区关于开展走访调研“个十百千万”行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实施方案》,突出两头拓展、全员覆盖,在参访对象上,由高新区工委领导带头,将区直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等32个单位、62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纳入走访范围,努力做到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在受访对象上,高新区5个城市社区、31个村、100余名市级以上高端人才、1000余家企业、20000余户村(居)民全部走访到,确保“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摸清摸透“实情”。各部门单位积极召开访前工作会议,制定部门走访方案,合理安排走访任务,以“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为标准,对农村、城市社区、企业开展新一轮摸排,逐村、社区、企业摸清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活动场所建设、重点工作推进和问题困境等“5个情况”,为问题解决提供“第一手”资料。
  聚焦重点、精准摸排。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前期巡视巡察、“进解促”、“学改促”、重点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信访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明确社区治理、旧村改造、民生保障、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等10个调研“重点”,实现问题摸排更精准、走访调研有质量。深入一线、不留死角。高新区工委领导带头走遍31个村、所联系社区、企业和人才,区直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根据“双联双促”“双报到”“部门联企”等工作安排,深入所联系的村、社区、企业和人才中走访调研,积极向群众宣讲中央、省市委和区工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会议精神,宣传建区十年来全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认真倾听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详细记录民情日记,建立起走访发现问题台账。截至目前,高新区建立走访发现问题台账32份,收集问题405条,征求意见建议230条,现场处理答复58条。
  实行问题“销号”管理。走访结束后,各部门单位第一时间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高新区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部门单位走访发现问题集中汇总,形成《烟台高新区走访发现问题台账》,统一反馈至各部门单位,由各部门单位结合部门职责主动认领问题380条;针对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35条问题,建立6支整改落实工作小组,逐项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制定“一问题一解决”整治方案,明确时限要求、整治措施、方法步骤,采取选派干部帮扶、规范制度机制、宣讲相关政策法规等务实管用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脱钩、小组不解散,全力保证整改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对具备整治条件、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各部门单位不等不靠、立知立改;对整治难度较大、容易反复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改边建,研究建立完善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高新区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巡回指导组成立5个整改督导专班,建立整改情况每半月调度制度,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督促指导整改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已经整改完成68个问题,279个问题正在稳步整改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