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念好“稳、强、狠、重”四字诀,驰骋党员教育主战场

2019年11月01日 11:06 来源:

       为全面提升福山区范围党员教育效果,深化党员教育中心信息化能力建设、智慧化平台发展和创新性转化提升,福山区坚持念好“稳、强、狠、重”四字诀,推动党员教育中心工作再上台阶。

突出一个“稳”字强化灯塔平台管学用

  抓好基础,稳步加强平台建设维护。做好“山东e支部”“三务公开系统”“发展党员纪实系统”3个基层党建动态系统的信息维护工作,因地制宜建立“党建联络员+组织员”管理机制,每个支部配备1名党建联络员和组织员,对口做好平台信息线上上传和支部信息线下报送工作,逐步形成组织生活、三务公开、发展党员等各项平台信息化管理运转模式,使线上运营成为常态化。

  抓深调研,稳妥保障平台规范运转。开展镇街园党工委灯塔-党建平台管理使用专项调研,通过详细摸排8个镇街园党工委当前灯塔管理工作机制,召开灯塔-党建平台工作开展部署会议,充分把脉基层管学用实际症结,进行“一对一”专项指导。

  抓实管理,稳固强化平台教育培训。组织开展福山区灯塔管理员培训会议,针对平台新系统、新操作、新模式进行定期系统培训,对系统操作、业务流程进行集中答疑解惑,使各级管理员以学促用、以用促学。

加强灯塔平台管理、培训和推广使用

突出一个“强”字推动可视系统全覆盖

  在平台普及上发力,强化系统基础建设。分阶段顺利完成8个镇街园、214个村和社区、52家区直机关单位可视系统安装工作,在福山区实现可视系统区直机关单位、镇街、村和社区全覆盖,打造起集视频会议、教育培训、远程指导、实时监督、存储备查、便民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7+X”可视系统新平台,使开会培训有了“新阵地”、督查指导有了“总抓手”、考核考评有了“硬杠杠”。

  在机制建设上用力,强化系统督查功能。持续利用可视系统做好福山区主题党日课件的集中推送工作,优选有吸引力、有时效性、有影响力的课件资源进行全区统一推送学习,成为抓严机关党建、抓实党内生活的重要一环;将发展党员会议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系统专网,远程观看各基层支部发展党员会议召开情况、与会人数及会议程序,发现问题随时介入,实现全程监督、全程指导。

  在提档升级上聚力,强化系统更新完善。联合福山广电公司及有关技术单位骨干集中研讨专线网络提升、保障方案,逐站点定期升级维护,强化内网升级建设和各项功能加压测试,保证可视系统专网完善更新与时俱进。

区级中心

农技培训

红色展播

广场舞教学

发挥可视系统丰富功能

突出一个“狠”字 力求课件制作高水准

  坚持做好课件资源制作,狠练真功夫。今年以来,与市党员教育中心联合高质量完成《烟台24小时》《发现榜样》《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微视频。与此同时,着力抓准福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制作《艺术家爱心协会党支部工作纪实》;抓好福山党员先进代表人物,摄制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家强个人事迹微视频《老王,瘦了》;从组工女干部形象展示的角度创新切入,拍摄组工女干部宣传片《你们说,一个女人有多少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制作反应福山区乡村振兴题材党员教育教材《治村三十六计——南庄破茧成蝶》,各类自制课件在帅帅职场屋、祖小轩、鲁祖轩、烟台党建等各大中央、省、市新媒体平台相继刊发,收到较好反响。

  创新打造影音剪辑室,狠下真本钱。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福山区党员教育中心影音剪辑室,加快设备更新步伐,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硬件水平。近年来先后投入13万元购置包括大疆航拍飞行器、电影级稳定器、便携手持稳定器、高级别镜头、话筒、电动轨道、灯光、非线编辑器在内的大量最新主流制片器材,硬件建设达到专业级水准,福山区党员教育设施设备水平全面达标、全面过硬;聚焦党建类课件资源制作工作,涵盖创意碰撞、影音剪辑、发展历程纵览、各类硬件设施陈列展示等功能,成为全市独一无二、标准最高的党建课件资源剪辑基地。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帮带,狠练真本领。通过结合市党员教育中心以干带训、参与影视公司定点委培“精英培训”、定期邀请全市知名非线编技术骨干、影视编导专家来福授课等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实践能力,打造一支创新能力强、专业程度高、业务素质强的党员教育骨干力量。

突出一个“重”字 丰富党员教育新媒介

  在新媒体运营方面重创新。成功注册“福小萱”作为福山党建抖音政务号,申请完成抖音政务号官方蓝V认证,重点展示福山区党建工作新动态、新亮点,以基层党建创新做法为拍摄契机,创新发布《这里是南庄,等你》等系列抖音短视频。扩大福山党建新媒体平台综合影响力,同步做好“福山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管理,及时将福山党建最新动态进行宣传推广。

  在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上重创新。建设福山区智慧党建平台APP,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党建工作交流圈,将福山区党务工作者纳入平台使用范畴,逐渐将智慧党建平台作为工作交流的线上主阵地,不断完善平台信息交流、内容分享、文件传输等各项功能。

  在拓展性平台建设上重创新。开通福山区智慧党建平台4K机顶盒业务平台,通过广电专网信号传输,平台内容实时更新,实现基层党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已安装完成第一批210个村和社区试点项目建设。

丰富媒介

  在新一轮党员教育创新发展浪潮中,福山区将继续开拓思路、发挥优势,在基础保障、创新发展上狠下功夫,不断加强信息化、智慧化、现代化红色教育阵地建设,打赢新时代党员教育攻坚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