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缺斤少两法不容 黑心黑秤难遁形——招远市市场监管局连续查处两起利用“作弊秤”售卖榴莲案

2019年10月24日 11:08 来源:

  胶东在线讯(通讯员 孙中亭 彭陆洋 刘龙娟)“鱼七肉八菜九!”什么意思?这是部分不法商户缺斤少两惯用的潜规则。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的电子“作弊秤”根本不需要手动调节,作弊芯片早就装好,只要轻轻一按键就能增加重量,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多交了冤枉钱。

  日前,招远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一起89000民生热线转交的投诉,市民说自己在文化区市场购物时遇到了“作弊秤”。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前去进行检查。在文化区市场南门的一家销售榴莲的流动商摊前,执法人员将重量为1千克的标准砝码放在业户的电子秤上,结果秤上读数显示为1250克。在现场检查时,有一位女性消费者刚购买了这个摊贩的榴莲,尚未离开,摊主向其收取了160余元的货款。执法人员用公平秤重新为该消费者称了榴莲的重量,发现仅需支付120元即可。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及时制止了该商贩的不法行为,为消费者挽回了损失。

  “这就是俗称的‘八两秤’,用这个秤称东西,显示为一斤重量,消费者也付了一斤的钱,但拿到手的东西却只有八两,有时候甚至还不到八两。”招远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指着电子秤上的操作界面介绍说。

  不法商贩计量作弊的主要手法是通过不同的按键调节电子秤内的芯片数据,从程序上进行改变和设置,可以调出“九两秤”“八两秤”,甚至“五两秤”。执法人员检查时,如果不能获取这台秤的密码,不法商贩只要关闭重启一下,所有数据就又恢复正常了,执法人员很难抓住证据。这也是“作弊秤”现象久抓不绝、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这种作弊手段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山东省计量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

  除了对该违法商贩进行立案查处外,招远市市场监管局还对市场上其他销售熟食、水果、干果炒货、猪肉等农副产品的摊贩尤其是流动摊贩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余人次,检查商家100余家,对发现的两起使用作弊秤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

  下步,招远市市场监管局还将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严厉打击使用“作弊秤”的不法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