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芝罘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只楚园(街道)楚心“1+9”基层党建共同体成立

2019年10月16日 16:21 来源:

基层党建共同体成立大会

启动仪式

  为加强党对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努力实现以党建引领下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创新,10月13日上午,只楚园(街道)党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楚心“1+9”基层党建共同体成立大会暨新闻发布会,从解决辖区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入手,构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实事共办、发展共促的新模式。芝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海华,各街道副书记,区直部门分管领导,只楚园(街道)科级以上领导,大工委兼职委员,机关科室负责人,专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只楚居民区(社区)负责人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只楚园(街道)党工委聘任辖区大单位、大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大工委”兼职委员,整合辖区执法类、民生类、媒体类、骨干企业类、商会类、医疗机构类、社会组织类、机关事业单位类、物业公司等9类单位,把辖区内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大单位联接起来,创新成立楚心“1+9”基层党建共同体。会议现场,各专委会成员单位分别进行了宣读公约、承诺发言、党支部揭牌、医疗器械捐助、执法队伍授旗、签订共建协议,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共同体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楚义专委会锦城大众舞蹈队宣读《广场舞团队公约》

楚合专委会山东顺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红心物业”承诺发言

楚优、楚商专委会只楚园营商环境中心、只楚园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党支部揭牌

楚医专委会华航干细胞科研中心、只楚医院为宫家岛居民区捐助医疗器械

楚盾专委会党工委为楚盾联合执法队伍授旗

楚盟专委会党工委与区行政审批局签订红心服务联盟协议

楚暖专委会党工委与烟台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签订民生服务共建协议

楚音专委会为基层党建共同体成立举办新闻发布会

会议内容

芝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海华同志讲话

  会议表示,楚心“1+9”基层党建共同体坚持“共商、共享、共管、共办”原则,在党建引领中守初心,在推进发展中担使命,在基层治理中找差距,在提升服务中抓落实,坚持以问题导向,实行议事决策共商,全面实现盘活民生实事“一盘棋”,凝聚为民服务“新力量”;坚持统筹集约,实行资源联用共享,科学合理的统筹使用共建单位和辖区的各类资源要素;坚持创新引领,打造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楚商联盟、“楚医27”、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红色媒体加油站等载体平台,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会议要求,基层党建共同体要坚持发挥党建平台的引领作用,把联系服务群众、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作为推进区域化党建的落脚点,在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共同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工委委员应发挥自身优势,按时应约参加班子会议,听取园区(街道)通报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主动参与重点工作的讨论决策,提升党工委决策的科学性、全面性;成员单位应紧密围绕发展大局,发挥自身优势,破除各自服务弊端,打造只楚特色服务品牌;园区(街道)将发挥组织中枢作用,确保问题有措施、反馈有回音、建议有落实;居民区(社区)要发挥网格的触角作用,增强发现问题、预警研判、协调沟通能力,全力构建党建引领、条块结合、共驻共建、多元参与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会议强调,要把基层党建共同体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化学习培训、抓实检视整改、注重学做结合,针对不同群众的实际需求,采取生动鲜活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参与度、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要把基层党建共同体作为破解基层问题矛盾的重要抓手,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基层治理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围绕服务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大局,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走访机制,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发挥党建共同体优势,开展定点式、项目化的服务,打造“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特色服务品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