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医路有你丨急性心梗道路上的“奔跑女侠”——记烟台海港医院心内科主任朱红光

2019年10月10日 11:12 来源:

  她最近开始失眠了。半夜醒来,睡不着就看看书,有点儿困意了,再继续躺下。无论一天手术下来回到家有多疲惫,哪怕是凌晨半夜,只要接到手术通知,她立马打起十二分精神,迎着星光,奔赴到急性心梗患者的身旁……这里说的就是一名医生的故事——烟台海港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朱红光。

  从急性心梗到支架手术结束,仅用了40分钟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凌晨1:45分,朱红光主任枕边的手机又响了起来,急诊PCI微信群里呼叫她马上到医院。起身穿衣,冲下楼,跑到地下车库,发动引擎,加足油门,朱红光开车从莱山直奔“幸福”。这一连串的动作,多像是一名“训练有素的战士”。似这样凌晨紧急出诊的情况,太多了。有一回,朱红光的爱人早晨醒来,以为妻子一直睡在身边,其实是朱红光主任在凌晨一点多钟的时候离开家去医院出诊,到早晨三点半的时候又回来了,又躺回他的身旁直至早晨。这虽然是生活中发生的趣事,却说明临床医者为之付出的不仅是疲累,还有陪伴家人的宝贵时光。

  9月3日这天中午,李某(化名)像往常一样在家里做好饭,来到海港医院病房给家属送饭。刚到病房,人就晕倒了。李某的意识还记得一群人围着他,护士们紧张急切的表情。当时李某的心率只有20次/分,生命体征严重下降。此时,朱红光主任还未吃午饭,仍在讲课。她接到通知后,马上启动海港医院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抢夺战”。

  启动绿色通道后,家属这边为患者李某办理手续,医院那边已经将他送到了导管室,手术开始了……不要小看这个环节,却为急性心梗患者的生命争取到了非常宝贵的时间。仅仅用了40分钟的时间,朱红光主任就将已经迈入死亡之门的患者抢救回来,使其重获新生。据了解,此次救治的时间远远早于胸痛中心国家技术规范要求的90分钟。

被救治的患者来医院复查,朱红光主任(左一)反复叮嘱术后的注意事项。

  李某在海港医院被及时发现,在海港医院被及时救治,他真的非常幸运。心梗救治的时间宝贵到按分钟计算,早五分钟救治就可能减少上亿个心肌细胞的坏死。时间是无情的。胸痛中心的建立就是要优化救治流程,搭建绿色通道,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视患如亲,严苛要求,守初心是最基本的医者之道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患者的夸奖。刚出手术室的另一名患者王某,在睁开眼睛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对朱红光说:“没想到海港医院的技术这么厉害!幸亏听了你的话呀!”王某心梗发作时,强烈要求不做心脏支架。可是,他的心梗病症越来越严重,时间的一分一秒变得更加宝贵。眼看一条生命因为恐惧与无知而就此终结,朱红光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终于,患者王某在她苦口婆心的说服之下,答应接受支架手术治疗。这才出现了患者前面的肺腑感言。

  医生之本,德术并举。在朱红光主任领导的心血管内科的团队里,无不评价她的“严苛”要求,所有人都十分敬佩她的敬业精神和医德医术。在朱红光主任的字典里,没有敷衍更没有随便。“除了必须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应该追求精神层次的满足,对得起患者的信任,也对得起自己的医者之心。“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抢救每一条生命!”这是烟台海港医院心血管内科朱红光主任经常说的一句话,并且她也是这样去守护的。

  患者与心血管内科医护团队合影(左六,朱红光主任),对他们的医术医德与优质服务大加赞赏。

  跑赢“死神”,飞奔在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

  烟台海港医院作为公立性质的二级甲等医院,依托环球医疗丰富的医疗资源及运营管理体系支持。为了使心梗危重患者得到快速诊断和及时救治,2019年7月3日烟台海港医院医院创建了胸痛中心。通过绿色通道,实现无缝对接,集结急诊科、心血管内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协同救治;缩短救治时间,优化救治流程,可以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快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初心依然。

  以朱红光主任为学科带头人,她和她的科室团队,勇担使命,甘于奉献,不负患者生死相托。朱红光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希望救治更多的患者,挽救了他们的家庭。为此,我充满了医者的自豪感。”二十年的临床经验,造就了朱红光的大医精诚之心。朱红光和她的科室团队,为医院胸痛中心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与贡献,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据悉,烟台海港医院目前是幸福片区唯一创建的胸痛中心,为幸福片区的人民群众带来了健康的“幸福”。随着未来的不断发展壮大,定将带动区域卫生医疗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更多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