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导尿管再见!烟台海港医院开展首例尿路支架植入手术,解除患者“内急”之苦

2019年10月10日 11:12 来源:

  俗话说:活人哪能让尿憋死吗?事实上,还真有这样的事情。长时间憋尿,会造成心律加快,易突发排尿性晕厥,诱发心脑血管等意外发生。

  今年六十多岁的孙某(化名)不是不想尿,而是尿不出。孙某因前列腺增生做过两次手术,依旧排尿困难,身心痛苦不堪,他不想以后天天把尿袋挂在身上。万般无奈之下,孙某找到了烟台海港医院泌尿外科的姜春晓主任。

  姜春晓主任凭借多年的经验累积,从医学的角度上出发,根据孙某的病情,经多方探讨研究,给出了解决方案,即施行尿道支架植入手术。

  “听说过心脏和脑部的血管放支架,难道尿道也能放支架?”孙某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在得到姜主任的肯定答复和解释之后,孙某和家人一商量,一致同意尽快实施手术。

  姜春晓主任正在进行支架手术

  手术由姜春晓主任亲自操作,在膀胱镜探视下,经由尿道植入膀胱颈部支架。手术采用的是以色列艾利姆(Allium)覆膜尿路支架系统。该支架可长期放置体内或取出;采用局麻、微创手术置入装置,操作简单、安全、时间短。

  相较于传统电切手术和激光剜除术,易引起的复发、麻醉、出血、血栓、瘢痕体质复发风险等,而艾利姆(Allium)支架成功避免了传统手术的弊端,为广大患者带来治疗福音。

  支架植入后,孙某的尿道被完美扩张,尿道通畅无阻,可以顺利排尿。小小支架,在很短的时间内,轻松解除了孙某的排尿“大问题”。

  在国内,以色列艾利姆(Allium)覆膜尿路支架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支架,属于新兴技术,治疗效果得到了广泛好评。该支架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镍肽记忆合金螺旋结构、自膨胀、径向力均匀,聚氨酯覆膜,防止粘膜组织嵌入、结石形成,组织相容性好,有效减少再狭窄和并发症的发生。此项技术在欧洲临床批准3年,最长留置时间为92个月,疗效确切。自2019年年初引入国内后,只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的一些大型医院开展过。

  那么,什么样的疾病适合进行尿道支架手术呢?支架植入术最适合高危、不能耐受手术、身体特别差的前列腺增生患者,让心肺功能不全失去手术机会的前列腺增生患者,不用终身携带导尿管,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排尿,不仅可解除患者的“内急”之苦,同时也解决了患者的“面子”苦恼,提高生活幸福指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