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红色教育与劳动体验相结合 看招远这家农场的“动能转换”

2019年09月29日 11:06 来源:

  

  胶东在线讯(记者 兰瑞东  通讯员 董秀琦)9月27日,来自招远市齐山镇下林庄完小的100多名师生,在祖国70华诞来临之际,来到健生苑农场。在经历了一段“红色洗礼”之后,师生们在农场导师的引导下开始了认茶、识茶、采茶等一系列的知识引导和劳动体验。

  “红军哥……请喝一杯茶呀,请喝一杯茶……”

  “桑木扁担轻又轻哎……我挑担茶叶出山村……”

  《采茶歌》、《挑担茶叶上北京》等背景音乐的伴随下,同学们好像穿越置身于不同的年代,新鲜感、快乐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深刻体会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使命感……

  上世纪五十年代,响应周恩来总理的号召“南茶北引”,招远许多地方都开始种植茶叶,但是大部分没有延续下来。2010年,招远市健生苑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以单一的家庭农场起步,通过考察论证在开发区温泉街道办事处姚格庄村北的山地开始了茶叶种植试验。引进了平阳特早、福鼎大白、龙井长叶、龙井等43个品种的优质茶叶,首批种植了300多亩,第二年就试种成功。此后,公司逐步加大茶叶种植面积,至2017年,种植面积达到了500多亩,产量达到4500余斤。为了保证茶叶的优良品质,他们提出了“绿色有机”的管理理念。目前,农场年产优质绿茶、红茶已经达到1000公斤左右,各类水果10余万公斤。

  当前单一的种植销售模式已经开始阻碍公司发展的脚步,2019年初,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招远市新旧动能转换等一系列政策的感召,该公司再次调整思路,决定利用北方种茶稀少与山区劳动体验相结合,把中国革命之路与本土红色文化相结合,与广大青少年的研学旅行融合并进,打造一处独具特色的“探解红色历程密码,体验茶园劳动之美”的乡村旅游场所,开辟为青少年学生进行红色启蒙和劳动实践的游学“摇篮”和党员群众的党性教育、爱国教育基地。

  招远市健生苑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桂萍女士介绍说:“不忘初心,把握机遇,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方向。我们就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引导启发我们的下一代,永远跟党走,牢记历史,牢记使命。让他们知道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真正含义,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明白自己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同时强调,今后将不断增加红色文化内涵和劳动体验的相关项目,争取把农场打造成迎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标准化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