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多部门联合执法打击违规渔船渔具

2019年09月28日 21:54 来源:

  烟台时刻9月27日讯(融媒体记者 门曰航)9月24日《问政烟台》播出了蓬莱市刘家旺村东北海域有辽宁籍渔船跨区作业,并下有大量地笼,给当地渔民作业带来影响。节目播出之后,市海洋发展和渔业部门联合海警和相关县市区渔政执法部门重拳出击,整治违法违规渔船和渔具。

  9月24号《问政烟台》节目现场,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李传强表示,对于辽宁籍渔船越过禁渔区线进入烟台海域作业,以及禁渔区线以内烟台市管辖范围的内地笼,将予以坚决打击和查处,对于禁渔区线以外中国海警管辖海域,他们将协调和联合海警部门,对违规渔具进行查处。

  问政节目后第二天,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孙成列带队,和蓬莱市海洋渔业部门负责人来到了蓬莱市新港街道刘家旺村,和当地的渔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他们的网都这么大,我们的网都没法下了,下出去他们直接就压下去了。”蓬莱市刘家旺村渔民们反映,本地渔业从业者代理辽宁籍渔船在刘家旺村以北海域下有大量地笼,并阻止当地渔民从事渔业生产,对于靠近的当地渔船进行撞击驱赶。在听取了渔民们的意见后,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孙成列从海上的管理体制,管理权限,山东、河北、辽宁对渔具使用的不同规定向渔民们做了解释。并表示,只要在烟台管辖范围内使用违规渔具,不法分子暴力抗法等情况,绝不手软。“咱们自己管辖海域的,地笼管的还是不错的,但是在其他省里面,包括他有时候跨海域上咱这边,我们管的不好,这个我们承认。那么针对刚才讲的这几个问题,包括跨海域作业问题,这个一个是跨海域作业,我们肯定是要执法打击,因为这个事他只要上我们这个地盘来,就是我们说了算,我们能执法。”蓬莱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刘振文表示:“大家有什么情况及时举报,线外地笼这一块超过低于25毫米(网目尺寸)咱举报不要紧,再就是蓬莱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的工作人员有问题的就举报,发现就查处。”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以内,属沿海地方渔政部门管理,以外属中国海警管理,辽宁籍渔船不可以跨区域进入烟台海域作业。对于辽宁籍渔船的管理,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还将发函通报辽宁海洋渔业管理部门,加强对渔船和渔民的监管。9月26号上午,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的执法船从养马岛中心渔港出发,奔赴蓬莱市刘家旺村东北部海域,长岛、蓬莱、烟台开发区、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第三支队的渔政执法船汇合,联合中国海警进行执法。

  正在执法船行驶过程中,一艘正在禁渔区线以内作业的辽宁籍渔船进入执法人员的视线。执法船随即派出小艇,执法人员登船检查。随后执法船也靠上前,责令涉事渔船关掉动力,停止作业。经查,该艘辽宁籍渔船属非法跨海区作业,执法人员随即将该船带到八角港进行调查处理。

  随后多艘执法船在当地渔民的举报引导下,在中国海警的授权和委托下,来到涉事海域,进行地笼的发现收缴。由于涉事海域水深超过20米,地笼又比较隐蔽,给执法带来很大的难度。在对已经收缴的部分地笼网目进行测量,多数处在15到19毫米之间,低于国家对过渡渔具地笼25毫米的规定。由于涉事渔船不在现场,渔政执法人员将收缴地笼带回,进行下一步处理。烟台市和蓬莱市两级渔业执法部门将持续开展海上执法,严厉查处违规渔船渔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