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烟台】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有多难?交通运输局长当场表态……

2019年05月21日 23:03 来源:

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到底有多难?

  主持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城乡公交一体化,目标是让城市和农村的居民,都能享受到便捷、舒适、价格低廉、安全有保障的公交服务。要实现这一目标,对民营客运班线进行收购改造,还只是迈出的第一道坎儿,如果后续的公交线路不能跟进,跨界区域的交通无法实现接驳,就会成为县域间磨合期的阵痛。龙口与招远交界的村民就为出行犯愁,来看问政记者的调查短片。

  解说:川里林家站隶属于招远市张星镇,却又与龙口的芦头镇打交界,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层一衣带水的关系,周围村民在两地之间的跨界出行十分频繁。过去,这里的交通很方便,南来北往的个体线路车都在此停靠、换乘,实现了无缝对接,这样的出行习惯,村民们也已经保持了三十多年。然而,自从去年,招远和龙口两地实现了客运班线的公交化改革之后,周围村民的出行反而成了大难题。原先经由此地的七八条民营线路车,全部被取消,龙口和招远各自只保留了一趟公交车,并且还各跑各的,不搭界。龙口的公交车往后缩了三里地,只跑到龙口境内的最后一个村,界沟张家,招远的公交车也不向前延伸,从川里林家站直接向东去了。这样一来,招远人再想去龙口,必须得步行三里地,到龙口境内的界沟张家站进行换乘,反之也是如此,龙口人到招远,也要经过这三里地的公交盲区到川里林家站坐车。

  同期:不然的话他就要返过去黄城然后再坐再往南走,花费三倍的时间,三倍的费用来从龙口到招远。

  解说:这三里地,还只是川里林家和界沟张家两个站点之间的距离,有村民告诉记者,很多村庄离着站点尚且还有几里地的路要走,改公交之后,步行需要将近一个小时才能坐上车。冬有严寒,夏有酷暑,这段路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就更为艰难和漫长。

  同期:过年的时候我大概走了一趟,我一个空手人的话走的话大概要半个小时左右,我觉得对老人和孩子来讲的话相当不方便。

  同期:昨天一个老远老远的老头,腿也不好,从界沟走到这儿,你知道走了几个点,走了三个点儿啊,累得在这儿坐着说不行了,真不能走了。

  解说:不仅如此,龙口的公交车是二十分钟一趟,招远的公交车一个小时才有一趟,时间也对接不上,经常是下了龙口的车,招远的车赶巧就开走了,再等,又是一个小时。

  同期:好多好多,走过来之后就差个10分8分车就走了。

  解说:让村民们难以理解的是,这三里地对于村民来说,无疑是很长的一段路,但是对于公交车来说,也就是两站地的事儿,只要龙口的公交车能延长两站,就能解决周围十多个村,三千多户村民的出行难题。可他们将问题反映至市县两级交通运输局,却在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始终卡了壳。

  同期:过去,为什么龙口市的车为什么能跑到村里这儿?现在为什么就不跑了。

  同期:招远的意思是就是说我可以加车,但是我加车以后我这个费用就比较高了,我加一个车加一个司机,加了之后老百姓还不一定坐;龙口的说,如果我的公交车开到了招远境内,如果出了问题谁来负责?大家都是从各自部门的利益出发,但是没有人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的啊,老百姓出行的问题我觉得还是比较重要的,但是大家都觉得都守着自己的规章制度。

  口播:各部门都守着自己的规章制度,都说各自的理由,但是别忘了,咱们制定制度的初衷是什么,一定是为了人服务的,而不应该把人困在制度里,被制度绊住手脚。

观察员代表
龙口交通局负责人
招远交通局负责人

  现场答复:城乡跨界融合,不仅在招远龙口存在,在其他县市也存在,现在城乡一体化工程是在各自县市区内通行。针对这个问题,龙口交通局长和招远交通局长表示将彻底整改,一周内解决,设置站点。同时,龙口彻底整改,把设置不合理不科学的站点都改正。

  王永杰局长:回去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普查,对县域内跨界难的通行问题,拿出方案,在一个月内给予解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