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烟台】潮水到蓬莱竟需5个小时?交通运输局长:一周内调整到位

2019年05月21日 21:06 来源:

1002
《问政烟台》第二期: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1003
《问政烟台》第二期: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1004
《问政烟台》第二期: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口播:潮水镇原先是蓬莱东部最大的镇,有着百年历史,辖区有53个自然村,光镇驻地就有四个村,涉及人口有三万多人,如此大的人口基数,对交通出行有着必然的要求。过去潮水百姓坐车去蓬莱去烟台很方便,多条个体的客运班线都在潮水镇停靠,八九块钱,就可以直达蓬莱。而自从2017年,潮水整体划转给烟台开发区之后,村民们反映,再想像过去那样去蓬莱办事,就只能选择做黑车了,来看问政记者的调查短片。

403

  同期:那你们上蓬莱方向有没有车?上蓬莱没有。原来上蓬莱蓬莱凤珠大柳行,淳于四趟车。现在没有上蓬莱的车。

  解说:行政区域改变了,但老百姓的出行习惯和生活圈子并没有因此改变。潮水人去蓬莱上班办事购物游玩的出行需求没有变,那变的是什么呢?问政记者调查发现,在潮水,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本该是人人喊打的黑车,这里的老百姓却是家家有名片,人手一个黑车号码,对这些黑车,他们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假如没有这些黑车,老百姓想走出潮水镇,难于上青天。恨的是黑车经常坐地起价。

404

  同期:那不坐黑车怎么去啊?他也不能飞去啊。有时候急了火了就得做,不做怎么办不方便?现在他们挣钱了,他们现在挣钱还不要命的要了。

  解说:潮水百姓出行到底有多难?问政记者调查发现,蓬莱到潮水,目前有三种出行方式,一种是黑车拼车,人均10到15元,乘坐十人左右的商务面包车,大概三五十分钟就可以直达蓬莱,方便性是有了,但是黑车出行的安全性谁来保证呢?并且,这种拼车出行,一般都是固定时间发车,一旦有急事是万万指望不上的,这时候,第二种出行方式就做了有效的补充,那就是到4公里之外的平畅河,那里会有烟蓬快车半路拉客。

402

  同期:平畅河到这儿4公里,这不有路牌怎么办?4公里就得想办法打黑出租,黑出租,没有的话就得等了,不一定每时每刻都有这一等,这时间不论长短。

  同期:这种客车应该是从总站出来的车直接到蓬莱站下车半途不应该下车。应该属于违规上下客。

401

  解说:烟蓬快车是点对点的客运直达车,在车站上车需要经过安检,半路拉客的行为如果被允许,之前的安检岂不是形同虚设,乘客的安全谁来保证?又是否符合交通运输法相关规定呢?据了解,以上这两种既不安全,也不实惠的出行方式,是目前潮水老百姓去蓬莱的主要方式。实际上,赶着城乡公交一体化的东风,潮水镇在划归开发区后不久,就通上了217路公交车,那么,村民们出行,为什么不选择便宜又安全的公交车呢?有村民告诉记者,坐这趟公交的人寥寥无几,班次少,并且站牌上也不写明发车时间,等车全凭运气。果然,记者等了足足一个小时,都不见公交车的踪影,这时候,一位村民也来此等车。

  同期:你知道217路几点来吗?不知道我就在这儿等下,我听他们说是下午2点、4点、6点有这三趟车,现在才12:00,还有两个小时,我也不知道哇。原来是半个点儿,这个车是半个点儿,我还以为这个地方是两趟车,就这一趟车。那毁了,那我在这等白等了。

405

  解说:记者粗略的计算了一下,如果乘坐公交车,按照正规线路到蓬莱,在潮水就需要等车2小时,再从大季家倒车1个小时到开发区西站,再从西站做至少1.5小时的车到蓬莱。整体花费20多块钱,需要五个多小时,是坐黑车出行两倍的价格,十倍的时间。

  同期:现在都讲效率,这出去耽误一天工,老百姓耽误一天工,至少至少150 200块钱。这么出名的一个,在蓬莱城东超市最大的一个驻地。几百年的潮水村上蓬莱交通这么不方便,对经济也不好,做买卖的干什么的也不行。

1006

  针对视频中出现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长王永杰表示,将派工作组现场办公,现场解决,给老百姓满意答复,一个周以内调整到位。针对王局长的回答,有8位观察团成员表示并不满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