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抓班子聚人心 抱团发展天地宽

2019年05月17日 15:41 来源:

  栖霞市苏家店镇赵格庄区区长 韩美昌
  我们区不大,只有4个村,但在当地名气却不小,不怕丢丑,是苏家店出名的乱区、差区。2015年党委调整我到赵格庄区担任区长,说实话我的压力很大,但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尤其是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这股东风,我们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镇前列。
  抓好班子 打好基础
  农村班子不稳,内部勾心斗角的话,啥事也干不成。担任赵格庄区长后,我对区上每个村都摸了个情况,问题主要集中在赵格庄村,这个村地处三县交界,又有栖霞二中、集贸市场等历史原因,打架斗殴的多,上访告状的多,相反其他3个村比较稳定,就是这1个村影响了整个区的名声。当时,我到这个村遇上的第一件事就是环卫一体化,头几天推不动、拉不动,怎么回事?我观察发现,就书记、会计干工作,其他“两委”基本不干,我和村支部书记商量后,挨个做其他村干部工作,一个多月好说歹说,愣是没啥效果。再加上村书记有心脏病,经常住院,那时候大部分活就是我顶着,可把我累得不轻,也气得不轻,我的脾气也上来了,既然思想不通,那就换人,这不快换届了吗,物色培养几个后备,到时给它来个大换血。我和村书记统一了下思想,走访了大部分党员和群众,筛选出3个有文化、口碑好、脑瓜活的年轻党员,有意识的安排他们参加镇里村里的一些活动,结果2017年底支部换届,这几个人顺利当选。当天,我就主持召开新一届支部会,明确告诉他们,党员把你们选上来就是让你们干活的,干些党员和老百姓认可的活,咱们班子才有威信,现在手头上就有块活儿,路灯不亮,老百姓反响很大,现在得马上着手办。通过多方筹措7万多元,12月初我们就让村里路灯全部亮起来了,趁着这股热乎劲,我又和新班子顶住各方压力,把村里原来外包给个人的市场收了回来,由村里统一管理,彻底解决了卫生脏乱差、收费反响大的问题,这两件事在区里、村里反响很大,赵格庄村新班子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同,也为我们下步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抓好结合 借势推动
  我认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仅是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组织发动的过程,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群众归拢起来,而且这两个方面是互相推动的。2018年刚开始创建产业园的时候,全镇有12个村符合产业园条件,我这个区有赵格庄和集东沟两个村,当时两个书记都打老怵了,我就和他们明说,全镇只有12个村,咱这个区就占了2个,别的村想干还干不了,所以必须干,只有干,咱们村才有变化,不光集体有收入,老百姓也有收益,不干就穷到底,尤其是你赵格庄,不趁这个时候打个翻身仗,还等什么时候!因之前赵格庄村书记带领新班子办了几件群众认可的事,书记有了些底气,先站出来表态:放心,韩区长,这个事儿我一定干好、办漂亮。土地流转的时候,我在党员会、社员会上也没客气,当场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伐树,先书记,再“两委”成员,再党员,最后老百姓,没有一个干部、党员说不。赵格庄村老党员张兆敏,他有3亩多地的幼树在产业园边界上,流转也行,不流转也行,但为了支持村里工作,无条件全伐了。还有伐树的时候,为了让老百姓支持村里工作,再就是让老百姓多得点实惠,我商量村里出钱统一伐树,省了老百姓一万多费用,再就是别的村收树桩的老板都是估摸着给老百姓钱,我就商量收购老板按具体斤两收,这样一亩地老百姓还能多卖三四百。这些虽然都是小事儿,但老百姓感到咱处处为他们着想,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半个月就把活干完了。接下来,我借着这个势头领着赵格庄村又流转10亩土地,建一个草莓大棚、一个香椿大棚,短短一个月时间入社村民达40多户,筹集资金50万元,村里的党员群众都看在眼里,不少老人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以前大队什么都不干,现在大队有想法、肯办事,村里有盼头了。还有集东沟村,包帮部门帮助建了一个草莓大棚,成立合作社之后,我带着他们又进一步扩大了规模。到现在为止,这俩村不管是班子建设,还是干群关系,还是合作社等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前列。
  互帮互助 抱团发展
  村村不落,不让一个掉队,管区工作才算过硬。赵格庄、集东沟合作社发展起来后,剩下的杨桥和集后看到这两个村发生这么大变化也急了眼。杨桥这个村,虽然班子挺稳定,但是思维比较僵化,尤其是等靠要思想严重,总想着跟政府要几个钱、要个包帮单位。我反复给他们开会,拿衣家村艰苦创业、战天斗地的事情激他们,自己不努力,干着急没用,不能总想着等,等也等不来钱,必须得干,条件不好就一点点干,今年五千,明年就可能一万,有什么困难我们区上、镇上一块想办法,但就是不能干坐着。我组织赵格庄、集东沟村书记到杨桥,帮杨桥的班子一块想思路、看场地、选项目,很快确定了1.7亩的项目场地搞草莓大棚,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有了,但大棚草莓种植还为时尚早,闲置土地又会导致村民对合作社产生疑虑,这时我马上联系赵格庄书记免费为杨桥提供了12包新品种玉米种,先种玉米增加点收入,不浪费农时,杨桥还特别想干产业园,但是土地达不到100亩,我多次找镇党委书记给协调,争取把这个事办下来。还有集后村,办公室2楼有12间闲置房屋,村里想学松山搞食用菌,但技术要求很高,我给联系了技术员过来,通过反复论证,发现这个地方不行,我们就没盲目上项目,近期打算组织村干部、社员再出去看看、取取经,尽快找到适合的项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