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芝罘区:构建“1+N”年轻干部培养品牌联盟 打造干部队伍建设“孵化器”

2019年05月17日 15:42 来源:

  一揽子统筹、一体化培养、品牌化打造
  "1+N"
  1+N”年轻干部培养品牌联盟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芝罘区坚持“一揽子统筹、一体化培养、品牌化打造”,逐步构建起区委顶层谋划、部门统筹培养、创新亮点纷呈的“1+N”年轻干部培养品牌联盟,全区各单位既高质量完成教育管理的“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推陈出新开发“自选动作”,实现全区干部全区培养,全力打造与中心城区首位度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突出顶层设计,全域推进激发内生动力
  芝罘区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统筹强化制度建设、高点定位、整体推进。着眼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长远建设,以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激励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核心内容,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专项活动的意见》,统筹实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专项活动,细化绝对忠诚、干事担当、本领过硬、充满活力、纪律严明五类工作内容,实现政治素质、干部作风、专业素质、干事活力、制度建设“五个进一步”任务目标。以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常态化制度化培养机制为目标,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适岗能力建设的意见》,通过党性锤炼、专业能力培养、结对帮带、严格借调调动管理、关心关爱等十项途径,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适岗能力。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常态化制度化培养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区部署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通过开展“拜师”仪式、“讲武”授艺、“师门”畅谈、“打擂”评比等活动,形成“老带新、新促老”的良好局面。
  突出区级引领,丰富载体展现干部风采
墩苗淬火培训班
  芝罘区突出区级示范引领和统筹培养的理念,针对年轻干部定岗考录人岗不适、作用发挥受限、组织较难掌握、文字水平欠缺等问题,创新打造“墩苗淬火”系统培养工程和“17先锋”青年文稿写作品牌。制定《关于开展新进机关工作者“墩苗淬火”系统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探索突破原考录部门岗位和编制限制,设置一年培养期,将115名新进机关年轻干部集中放在全区干部“篮子”统一培养、使用,区委根据专业和特点特长为每名干部量身定制培养路线图,让年轻干部到火热一线实践锻炼,培养期满后,重新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以文字为抓手,利用9年时间打造出“17先锋”青年干部文稿写作班品牌,将工作不满4年的青年干部划分7个班27个组自主自治管理,每月开展撰文练笔、班组活动,每两个月推荐一本好书开展主题活动,每年认领完成调研课题,以绣花功夫探索一条以“读书撰文—自主管理—交流成长”为主线的培养模式。经过写作班培训的年轻干部达500余人,其中40余人被调入上级部门,70余人被提拔为科级领导干部,为全区各部门单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已成为了解干部的重要途径、展示干部风采的重要平台、干部力量调配的重要依据。
开班仪式
  突出交流互鉴,整区联动激发竞相上进
  在芝罘区委顶层设计的引领下,全区各单位按照一体化培养的思路,积极落实关于年轻干部政治素养、适岗能力、师徒结对、关心关爱等工作部署,同时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创新开展符合自身特色的培养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形成了检察院“雏鹰、飞鹰、精鹰”、财政局“激扬青春·星光增辉”、审计局“芝罘审计铁军”、只楚街道“楚鹰先锋队”、黄务街道“黄金先锋队”、奇山街道“奇山星青年”、向阳街道“花开向阳·筑梦未来”、白石街道“白石新青年·逐梦正青春”、幸福街道“追梦·幸福”青年先锋队等一系列成熟的年轻干部培养品牌。
▲“17先锋”标志
  芝罘区检察院:“雏鹰、飞鹰、精鹰”
  芝罘区检察院创新开展“雏鹰、飞鹰、精鹰”年轻干部培养计划,雏鹰计划主要是“打基础”,帮助年轻干部迅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团队,确保年轻干部开头好,起步稳,基础牢;飞鹰计划主要是“强提升”,指导业务骨干完善职业目标规划,在谋划务实中提升进步,确保检察工作有想法,有干劲,有奔头;精鹰计划主要是“出精品”,多举措助力标兵骨干创新奋进,在研讨交流中递次提升,确保精品工程拿得出、叫得响、立得住。
  芝罘区财政局:“激扬青春·星光增辉”
  芝罘区财政局以“星光”为载体,“青春”为助力,实施青春追梦成长计划,为青年干部搭建服务平台,通过“星光研读”师徒结队,用活“3+4”模式;组织“星光足迹”“星光开讲”,增强年轻干部业务水平;开展“星光慧眼”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主动服务基层,建立起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群众基础牢的青年干部队伍。
▲星光活动
  芝罘区审计局:“芝罘审计铁军”
  芝罘区审计局先后制定《芝罘区审计局实施“1托N强基固本铸铁军”工程方案》《芝罘区审计局合格党员标准和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芝罘区审计局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等制度,出台“勇争第一的‘芝罘审计梦’是每个人不变的追求”等8条“芝罘审计家规”,启动“师徒青蓝”“交流讲坛”“携手共进”“习文竞技”“阳光雨露”“雏鹰放飞”六项工程,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芝罘审计铁军”。
▲青蓝工程
▲我跟师傅学一招
  芝罘区只楚(园)街道:“楚鹰先锋队”
  只楚创新打造“楚鹰先锋队”,引导年轻干部以“鹰”为师,学习鹰“饱满旺盛的干劲、不屈不挠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恒劲”,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七彩雄鹰”“楚秀讲堂”“楚老师团”三项青年干部培养教育新平台。先锋队成立以来,先后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13次,举办“争做一名担当作为只楚人演讲比赛”“歌颂祖国”等大型活动7场,让青年干部似水的活力、如火的激情荡漾在只楚发展沃土。
▲参观杨子荣纪念馆
  芝罘区黄务街道:“黄金先锋队”
  黄务街道组建年轻干部“黄金先锋队”,制定《黄务街道“黄金先锋队”实施方案》,采取“自主推选+混合组队+导师助阵”的新型培养模式,把“大棚房”拆除、信访维稳、项目攻坚、文明城创建等一线攻坚作为“黄金先锋队”的试验田和主战场,通过压担子、磨意志等方式,层层淬炼打磨处在黄金年龄的年轻干部,使年轻干部成为南部新城跨越式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推动基层发展的“黄金齿轮”。
▲组织生活馆
  芝罘区奇山街道:“奇山星青年”
  奇山街道突出年轻干部政治锤炼、本领训练和岗位历练,确立红色文化教育、文体艺术发展、拓展体验实践三大主题版块,开展年轻干部文明礼仪、材料写作、机关作风三大提升工程,实施“年轻干部大练兵”行动,制定经济普查、拆违治乱、综治维稳、重点项目“四个一线”锻炼计划,强化严管厚爱,充分激发年轻干部活力,全面打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奇山星青年”品牌队伍。
▲主题活动评选表彰
  芝罘区向阳街道:“青年筑梦未来·青春花开向阳”
  向阳街道制定《向阳街道年轻干部使用管理办法》,推行业务科室和年轻干部培训班“双重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实行“一人一档”,量化评价干部日常表现及能力素质;实施“四讲四有四提”赋能工程,推行“青年导师”制度,开展副科级领导一对一帮扶;实施“年轻干部锤炼工程”,一线锤炼年轻干部品行,全面打造“青年筑梦未来·青春花开向阳”年轻干部培养品牌。
  芝罘区毓璜顶街道:“毓·活力青年”
  毓璜顶街道全面打造“毓·活力青年”年轻干部培养品牌,把街道30岁以下年轻干部全部纳入“琢玉计划”,重点在“善听、能说、愿读、会写、攻坚、实战、创新、释惑、关爱、考评”20字下功夫,实施“5430”例会制度,每周五下午四点半组织青年干部集中交流,通过开展“听、说、读、写”四大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敢于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
▲毓·活力青年
  芝罘区白石街道:“白石新青年”
  白石街道创新实施“1+2+4”工作法,“1”是完善机制,制定《“白石新青年·逐梦正青春”助力成长计划》,突出顶层设计;“2”是实施“沃土”和“育蓝”两项工程,强化整体培养;“4”是围绕强化党性夯基础、深度学习增素养、提升能力促拔尖、拓展视野提境界4个维度开展培训,靶向提升能力。通过不断完善“白石新青年·逐梦正青春”助力成长计划,全面打造“白石新青年”干部培养品牌。
  芝罘区幸福街道:“追梦·幸福”青年先锋队
  幸福街道全力打造“追梦·幸福”青年先锋队,制定《“追梦·幸福”青年先锋队培养实施方案》,以培养导师经常“导”,各个小组定期“轮”,班委成员常态“督”的方式,着力营造严管厚爱的成长氛围。建立《青年干部积分量化管理办法》《青年干部使用管理办法》,建立青年干部成长档案,全面掌握青年干部成长轨迹,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开班仪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