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党旗飘扬?法治先锋”创建活动 构建“1344”律师党建工作新体系

2019年05月15日 15:49 来源:

  近年来,在烟台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精心指导下,烟台市司法局党组在律师行业深入开展“党旗飘扬·法治先锋”创建活动,创新建立以“一个目标、三大工程、四化同步、四个带动”为主要内容的“1344”工作体系,聚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法治特色、烟台特点的律师党建工作新模式,全力推动律师党建跑出“加速度”、律师事业开创新局面。省委《调查与研究》、山东司法行政网、《山东律师》等专题推介了我市的经验做法,在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召开的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我市作典型发言。
  一、聚焦“一个目标”,高扬新时代律师党建奋进风帆
  把建设“坚定不移跟党走、担当有为做先锋”的法治先锋队伍作为首要目标,深入开展“党旗飘扬·法治先锋”创建活动。一是高点谋划推动。市委书记张术平对创建活动作出批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洪旭提出要求,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律师行业党建提出明确要求,为创建活动提供有力指导。二是典型示范引路。活动之初,根据律所规模和区域分布,选择建设6个示范点并召开观摩会议;活动中持续打造高标准示范点,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三是强化督导调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律所主任、支部书记会议,各律所也通过合伙人会议等,持续推动和调度,形成层层抓党建、人人关心党建的浓厚氛围。
 省司法厅副厅长、党委副书记、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迟丽华调研我市律师党建工作
市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现场
  二、实施“三大工程”,探索新时代律师党建创新路径
  一是实施以“三个规范”为重点的“党建先行”工程,让党员律师找到组织“落户安家”。抓党组织设置规范,推动党的组织全面覆盖;抓制度执行规范,确保党的制度严格落实;抓阵地建设规范,保障党的工作有效开展。活动以来,新建党支部23家,党组织覆盖率增加30%;律所党支部刊板、台账和活动室规范统一,全部实现规范化。二是实施以“三个辐射”为载体的“党建辐射”工程,让党员律师“心中有家”。抓思想政治辐射,提振“精气神”;抓先进文化辐射,汇聚“正能量”;抓事业发展辐射,激发“新活力”。与鲁东大学联合建立律师学院,开设党建课程。清明、“五四”青年节组织党性教育,“七一”开展党建评选,把红色基因植入律师队伍血脉之中。三是实施以“四个先锋”为导向的“党建牵引”工程,带动全体律师“服务大家”。坚持“融合式”“嵌入式”工作法,引导党员律师发挥经济发展和法治、平安、和谐烟台“四个先锋”作用。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律师服务团,开展“法治护航·法企同行”“千人助千企”等活动,服务中心工作、助力经济发展;设立50个“党员律师法治扶贫先锋岗”,引领法治扶贫工作。去年以来律师共担任598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现场服务61000余人次。
全市律师行业党史教育培训班现场
  三、致力“四化同步”,提升新时代律师党建整体水平
  全面落实《烟台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本标准》,从组织设置、工作运行、组织生活、基础保障等各方面提升律师党建水平。一是致力全域化。对党组织设置、活动开展、运行机制等按类细化,确保“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等制度落实落地,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从全面覆盖到全面强化。二是致力体系化。做到“四个同步”,即支部班子和律所班子同步建设、党内制度和律所制度同步制定、党建工作和律所工作同步加强、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同步考核,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考核激励等方面形成闭环系统、完整体系。三是致力标准化。总结形成鑫士铭律所“三促”、乾元律所“四引领四促进”、瀛伟律所“以党建促统战”、善策律所“结对共建”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模板,推动律师党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四是致力品牌化。坚持“一所一品”,引导各律所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目前全市共建设25家省、市级律师行业党建品牌示范点,2家律所被评为烟台市基层党建百佳示范单位,形成亮点纷呈、整体提升的律师党建新格局。
  四、突出“四个带动”,实现新时代律师事业跨越发展
  一是党建带动律所建设。推动律所将党建写入章程,建立党支部参与律所决策制度,推行党组织班子和律所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二是党建带动队伍建设。坚持党员律师与业务骨干双向培养,党员律师与青年律师结对帮扶,带动党外律师向党靠拢、向党员看齐,律师队伍政治素质全面提升。2017年以来,230余名律师受到各级表彰,其中17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等省以上荣誉;61名律师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三是党建带动文化建设。坚持把党建作为律所文化核心,以党建先进性保障律所文化先进性、以党建向心力促进律所队伍凝聚力,把律师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四是党建带动业务建设。党支部紧紧围绕律所发展开展工作,党员律师引领全体律师落实律所决策,实现律师行业数量和规模“双增长”、质量和品牌“双提升”。2018年,全市业务收费同比增长44%,鑫士铭、乾元等党建开展好的律所增幅位列前茅,三和德通等12家律所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充分彰显党建对律师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