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咬定青山不放松 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9年05月14日 15:04 来源:

  栖霞市臧家庄镇党委组织委员、中心区区长李岱晨
  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中,我既负责全镇面上工作,又具体负责中心区工作。目前,全镇78个村,有35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比44.87%;所负责的中心区共8个村,有6个村已经领办合作社。
  一、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是第一位的
  主要分三个层面宣传发动:
  第一个是区长、包村干部层面。区长、包村干部起承上启下作用,只有他们思想解放了、懂方法了,才能指导好村里的工作。我们在动员大会、观摩学习、内部评比的基础上,每次机关干部会,都单独留下区长开小会,学习传达栖霞的最新政策、要求,并要求他们第一时间传达到村里。同时,我们有宣传发动、政策解释小组,我是组长,建有微信群,只要有问题,我们随时沟通交流。
  第二个是支部书记层面。“五级书记抓振兴”,支部书记是最关键,也是具体抓落实的一级。我们镇大部分支部书记都是想事干事的,栖霞市动员大会以后,都自发组织党员群众出去学习,说明他们想干事,但是碍于风险、管理等问题,他们又有疑虑,所以这也是我们宣传发动的重点。我们建立了区长、包村干部“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支部书记制度,针对性地做工作、教方法;分批分次组织召开座谈会20余次,党委书记主持,我摆事实、讲道理、讲政策、讲方法,并现场提问、答疑,提高了支部书记的思想认识,鼓足了干劲。很多村干部会后找到我,说讲得好、到位,听了之后感觉不干都不行了。
  第三个是党员群众层面。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每次开会都讲,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发明白纸,给老百姓算账、讲好处。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东林村推进项目时,8个“两委”成员,没白没黑地轮番到老百姓家里做工作;乐家沟村建草莓大棚,地不合适,两名75岁的老党员,以1:2的比例,拿自己的6亩好地与村民置换,既保证了项目建设,也给群众带了头,现在好多老百姓都主动要求入社。
  二、搞好分析研判很关键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带兵打仗都讲排兵布阵,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也一样。在具体工作中:
  一是摸清底子。做到三个掌握,即掌握全镇农村班子运行及思想情况,掌握各村集体资源资产情况,掌握各村基本村情,为此我协同经管、纪检部门以及各管区,逐村与书记主任沟通交流,摸清掌握了基本情况。
  二是确定路子。针对摸底情况,我们召开党委会、区长会,逐村分析研判,针对性制定措施,对哪些可以马上干、哪些需要完善、哪些需要克服困难、哪些可以重点培育等,分时段、分批次列出推进计划;对哪些村适合干什么项目、需要什么手续、注意什么事项都一一明确,为推进这项工作制定了“施工图”。目前,全镇未领办的43个村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上半年能完成8个,下半年再完成15个。我区上的前台、东庄,一个村“两委”有矛盾,一个村情不稳,我的思路就是先解决问题再搞合作社,经过一年的理顺,现在一个村已经开始领办合作社了。
  三是动态调整。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实时进行调整完善,做到针对性有序推进。中心区8个村,有5个处于已规划园区项目建设区域,能搞大面积农业项目的只剩3个村,镇党委在推进产业园项目的时候,分配给我600亩的任务,但是我在工作中发现桥芝村果园面上处于丰产期,适龄劳动力充足,果园收益比较高,于是我果断放弃这个村,全力攻乐家沟、东林两个村,最终完成600亩创建任务。
  三、干工作要有实劲、韧劲、巧劲和狠劲
  工作中,往往会遇到村干部不积极、群众不支持、项目不好确定、缺少资金等原因推进不下去的,越是这种情况,越是不能退缩,得迎难而上。要有实劲,就是啃“硬骨头”。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建立攻坚小组,我每周至少与两个管区的同志专题研讨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小问题主动帮助解决,大问题及时报党委研究,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小问题积攒成大麻烦。在调度中发现大台村缺少启动资金,经过汇报研究,党委书记通过个人关系帮助联系投资方,党委副书记起草具体入社协议、流转合同,大家在一块齐心协力、肯下功夫,困难很容易就化解了。要有韧劲,就是“软磨硬泡”。这看似最笨的办法,有时候也是最好用的办法。东林村有1500亩的集体杠价地,还有1年合同到期,支部书记自己有企业,起初对合作社不敏感、也不想得罪人,为了做通他的工作,我将近1个月、一天三趟到支部书记家,他的亲戚朋友、就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我也请他们帮着做工作,最终提前1年,分两批将1500亩集体杠价地收回。要有巧劲,就是灵活因势利导。遇到问题的时候,组织委员、区长是要拿主意、定盘子的。所以,脑子要敢想,方法要灵活,而且需要领导出面帮助做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请领导“出山”。乐家沟村创建产业园时,遇到报名户在规划范围外、园区规模达不到上级要求的难题,我们采取多地换少地的方式,最终完成征迁创建任务。大台村为解决资金难问题,利润分配采取“两条腿”走路模式,对同意暂缓支付基础股金的社员,在收益后每年给1.5倍基础股金、多分红3%;不同意的社员,逐年发放基础股金。最终大多数社员同意暂缓支付基础股金,缓解了资金压力,现在樱桃大棚已经建好,开始挂果了。要有狠劲,就是严格考核奖惩。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党建考核“一票否”事项,一个季度内无进展的,由镇党委约谈党支部书记;连续两个季度无进展的,取消党支部当年发展党员指标;当年完不成任务的村,年终考核党建工作“一票否”,不得评为5星级党支部,核减村干部绩效补贴,有效激发了党支部的工作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