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芝罘公安在全省率先推行户政业务网上叫号服务

2019年05月08日 16:17 来源:

“芝罘公安”公众号推行办理户政业务网上叫号服务

  胶东在线4月29日讯(记者侯嘉伟实习生韩文茜通讯员芝公宣)近期,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措施落实的部署要求,想群众所需,办群众所盼,从2019年4月10日起,在“芝罘公安”公众号推行办理户政业务网上叫号服务,并开设“网上户籍”窗口,将常用14项户政业务指南和节假日加班服务时间对外公布,打造了芝罘户籍服务升级版。排队烦、等候烦、办理烦“三烦”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这是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率先开展的崭新户籍业务,打通的不仅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是将服务实效送达群众身边,实现心心相连的交流,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点赞。

  坚持问题导向,想群众所需

  芝罘区是烟台市主城区,常住人口70余万人,户籍办理业务量较大,在业务办理高峰期,经常出现在一些户籍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扎堆排队的现象。虽然从2018年7月开始,分局开启了户籍窗口周六上午常态化加班服务等举措,但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在某些时间段群众办理业务排队时间过长、等待时间过长、办理业务手续繁杂等群众感到最不方便的问题。针对上述情况,芝罘分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专门人员经过多次调研,形成了《“芝罘公安网上户籍”平台网上叫号工作方案》,经过分局党委会议最终研究确定后,在全省率先推行“人未到、先取号”网上户籍叫号服务。群众只需关注“芝罘公安”公众号,进入页面后,选择右下角“网上户籍”,在进入“排队取号”界面,即可根据所需业务种类进行选择排队叫号。芝罘分局敢想也敢干,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突破了长期以来困扰群众办事的瓶颈问题。

  坚持民意导向,强化服务功能

  “芝罘公安网上户籍”业务平台里有乾坤,它就像一个百宝箱一样,涵盖了户籍业务的全部内容,办事群众只要打开它,就能享受到芝罘分局户籍业务全方位的服务,群众也能通过它更好地体会到国家政策在基层的落地生根。2019年4月10日推行户籍窗口办理业务可在“芝罘公安公众号”平台叫号服务以来,实现了网上叫号与现场实时叫号后台同步进行。

  市民通过“芝罘公安网上户籍”服务平台不到现场就可取号。并在取号前,可实时查询办理各类业务的等待人数,方便了市民科学安排办理业务的时间段,大大节省了市民的排队时间和出行成本,解决了户籍窗口排队人数多、等候时间长的问题。为有效兑现“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只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分局还在“芝罘公安公众号平台”-网上户籍-业务指南栏目中,对大中专毕业生落户、流动人口申办居住登记(证)、芝罘区外迁入之夫妻投靠等14项户政业务办理所需材料进行了详细公布,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就可进行浏览,按照指南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从而实现了“手续一次备齐”、“业务一次办理”。分局还在“假日办公”栏目,公布了各户籍派出所服务时间和服务电话,主要面向上班族和学生这一庞大群体,使他们更方便合理安排时间办理户籍业务,进一步避免了群众因材料不齐全而“白跑腿”和“往返跑”的尴尬和上班没时间、上学没时间办理户籍业务等实际问题。另外,在外地的居民,根据需要也可按照芝罘公安网上户籍“委托办理”栏目流程,准备好相关材料,委托他人帮助办理户籍业务。

  坚持民心导向,拓展服务履盖面

  目前,芝罘公安分局18个派出所户籍窗口均可接受网上叫号办理户籍业务。其中,黄务派出所在开通此项业务的第1天就接待在“芝罘公安网上户籍”网上叫号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8位。为继续扩大“芝罘公安公众号”网上平台服务履盖面,让更多群众知道并使用“芝罘公安公众号”平台网上叫号服务,芝罘分局一方面加大媒体宣传力度,通过芝罘公安微信公众号头条和市级、区级新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另一方面,着手准备在各派出所办证大厅设立“易拉得”宣传牌,向前来办事群众进行现场宣传引导,从而使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并主动使用芝罘公安户籍业务“网上叫号”平台,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截止目前,芝罘分局户籍窗口通过“芝罘公安公众号”网络平台网上叫号已办理业务160余人次,警务效能实现新的提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实践中得到了实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