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芝罘区:拜师学艺 实战练兵——“师徒结对”助力年轻干部“C位出道”

2019年05月08日 16:17 来源:

  师徒结对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着眼于“传承作风传统、培育职业道德、锤炼业务本领、提升综合素养”,芝罘区创新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优良作风,锤炼业务本领,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良好局面,着力促进年轻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潮流中崭露头角、快速成才。
  先拜师再学艺 师门传承助成才
  “在单位有师父手把手教我,工作干起来轻松了好多,少走了不少的弯路。”这是芝罘区财政局参与“师徒结对”活动年轻干部的最大感受。“师父”一词在芝罘区机关单位并不罕见。
  在区委统一安排部署下,芝罘区总结推广年轻干部培养典型经验,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区部署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研究确定由单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经验丰富、关心年轻干部成长的班子成员、科室长或业务骨干担任“师父”,把单位新进机关工作人员、新调整岗位人员纳入“徒弟”范围,灵活采取“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合理搭配师徒对子。截至目前,区内涌现了审计局“青蓝”工程、只楚街道“楚鹰先锋队”、黄务街道“黄金先锋队”、财政局“星光文化”等一系列“师徒结对”工作品牌,开展活动350余场次。各单位利用党建品牌活动、“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拜师”活动,交流希望寄语、积极表态回应,增强结对仪式感和责任感,全区先后结成师徒对子300余个。
  手把手面对面 “讲武”授艺提能力
  着眼提升师徒对子工作实效,实现“1+1>2”的集聚放大效应,芝罘区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建立“讲武堂”“日常研习”等制度,组织师父讲解业务知识、传授工作经验,手把手指导,面对面答疑,讲解热点难点问题、分享好经验好做法、交流新知识新技能等,推动形成人人思考工作、全员研究业务的浓厚氛围,带动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培养更多“业务通”“多面手”。
  只楚街道创新开展机关“楚秀讲堂”活动,每周固定一天由机关科室负责人登台轮流讲授业务知识,授课自选主题、自行备课,不拘形式、不限内容,为年轻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凝心聚力,以讲促学。黄务街道将“黄金先锋队”划分为6个分队,各队成长导师不定期开展业务讲堂,邀请居民区老支书讲述发展致富典型经验,组织业务骨干为年轻干部传经送宝,今年以来已组织12次学习交流。芝罘区检察院深入开展“芝检大讲堂”“推门听庭”“模拟法庭辩论赛”“员额检察官授课”“知行法学会”“一期一会”以及轮岗交流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激发干警个人发展潜能,使年轻干警既具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又具有较高创新工作能力,成为各项检察工作的骨干力量。打破原考录部门岗位和编制限制,芝罘区把“讲武”课堂放到攻坚一线,115名选调生、公务员、事业编等新进机关年轻干部在9名区直部门副职担任成长导师、49名优秀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业务导师的“双重导师”指导下,开展“接一次访”“动员一户拆迁”“招一次商”等工作,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练,真正实现一线实地锤炼提升。
  实打实看成绩 打擂评比鼓干劲
  “不光是任务目标上墙,完成进度也要上墙,这样才能激发大家相互比拼的干劲。年度评比的时候,墙上展示的内容也就成了最好的依据。”在2018年度评奖评优中,芝罘区审计局将平时任务目标完成度作为重要参考标准,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评比结果也是有目共睹、众望所归。
  以部门单位为基础,芝罘区组织师徒对子研究确定月度、季度、年度工作目标,以适当方式在单位内部公开,按节点要求定期更新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通过不定点现场检查、不定时数据库督查、“罚单式”动态督查等形式,对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开展督查,采取量化积分方式予以记录、公示,以此为依据在年底开展评比。同样的评比还延伸到全区层面,每年组织“17先锋”青年干部文稿写作班总结表彰,评选先进班组、先进个人、优秀调研课题等,引导年轻干部珍惜“17先锋”文稿写作班、“墩苗淬火”系统培养工程等载体平台,积极向先进模范学习,在一线实践学习,立足岗位,继续奋进。
  不断加大日常工作实绩在考察中的比重,促进“师徒结对”取得实效,芝罘区不断深化“月考”“季评”考察机制,定期对年轻干部适岗能力、单位“传帮带”情况进行考察评价,充分了解、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股级干部723人,“90后”14人,“80后”215人,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