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蓬莱市刘家沟镇:多极联动 全域推进 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跨越发展

2019年05月07日 15:24 来源:

  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全市2019年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组织发动群众、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方面面,是抓好农村党建的“牛鼻子”。为搭建各县市区学习借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4月3日起,“烟台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行动”专栏,刊发各地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敬请关注、欢迎投稿。今天刊发第十七期《蓬莱市刘家沟镇:多极联动 全域推进 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跨越发展》。
  今年以来,蓬莱市刘家沟镇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通过“一把手”亲自抓、面上全员发动、整合资源推动,形成全域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势头,年内将实现17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全镇行政村总数的47.2%。
  镇级层面:书记挂帅 统筹推进
  “一把手”挂帅,专班推进。镇党委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领导专班,“一把手”亲自调度、亲自部署,每月召开党委会议,听取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先后解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过程中人才短缺、管理难等问题22个。高密度调研,把脉问诊。镇党委主要领导带队,逐村召开座谈会,听汇报、理思路,为全镇36个村配齐发展集体经济指导员,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机关干部靠上去,每月调研指导不低于6次,并在项目筹建、项目发展、项目宣传等方面提供服务。常态化观摩,促进比学赶超。每季度至少组织观摩1次。3月下旬,组织9个拟领办合作社村到刘家沟、南吴家等村观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情况。
集体研究部署工作
  村级层面:典型示范 连片打造
  典型带动。培育刘家沟村、南吴家村2个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健全完善合作社章程、村集体股份代持协议、股份分配协议等规范化制度,作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训基地,采取现场观摩、授课等方式,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连片打造。将全镇36个村按照产业特色划分为3个片区,以刘家沟村大棚种植项目为引领,与周边的安香台子村、安香于家村等5个村结成对子,发展区域化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等产业;以西赵村观赏苗木项目和南吴家村大棚项目为基础,带动周边木基杨家村、三赵村等4个村,发展休闲旅游采摘等产业,依托村集体经济增长,推动木基河党建融合发展区建设;以乌沟河作为天然纽带,整合18个村发展果品种植采摘产业。自东向西形成了“木基河畔木茂花繁,安香十里瓜果飘香,十八乌沟桃醉果浓”的发展局面。
刘家沟村休闲采摘旅游项目
西赵村观赏性苗木种植项目
南吴家村大棚果蔬种植项目
  社会层面:强企带村 联动发展
  着眼解决村级思路不宽、人才缺乏等问题,整合辖区企业资源,采取村企共建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利用嘉桐酒业有限公司发展扩张、大林食品新上冻干果蔬项目契机,企业周边10余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葡萄、草莓、苹果等种植项目,与企业签订产供销协议,邀请企业专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以企业标准统一规范种植,果品由企业直接收购,有效解决销售难的问题。依托中粮长城有限公司,乌沟张家村在村内新建葡萄种植观光基地,发展蘑菇种植、大棚采摘等项目,吸引到中粮长城种植基地观光的游客到村采摘。镇党委牵头组织召开镇域旅游龙头企业与周边村碰头会,文成酒堡、沃族酒庄、嘉桐酒业等企业与村庄达成草莓深加工、发展葡萄基地等合作协议,拓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空间。

村企合作助推富民强村座谈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