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福山区:强素质、提本领——大力培育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操盘手”

2019年05月07日 15:26 来源:

  福山区深入实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农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为载体,突出实用、实干、实效导向,通过合理设置课程、创新培训形式、促进学用结合,有效凝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课程设置上求精求准
  立足全面提升,精心设置“必修课”,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推广,在党性修养、治村水平、带富能力、廉洁意识等方面,设置《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实践与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绘就新时代农村发展“新蓝图”》《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的农村发展问题》等课程,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契合上级精神,又符合基层实际。坚持需求导向,合理安排“选修课”,建立“课前调查、课后评价”机制,按照50%比例从全区214个村居中随机抽选发放培训课程调查问卷和学习效果评价问卷,充分了解村书记现实所需,赋予课程选择自主权,并跟踪掌握培训实效。根据调研反馈,在培训期间穿插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集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支部书记论坛,引导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头脑风暴”,帮助开阔思路视野。同时,组织赴杨子荣纪念馆、雷神庙战斗纪念馆开展红色教学,激励村书记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带动村居发展。
观看典型经验宣传片
  培训形式上求新求活
  按照“学习、巩固、提高”原则,创新建立专家讲学、现场教学、集中研学、期末考学、远程送学“五学”培训模式,全方位、全时段提升村书记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在培训期间,除邀请专家名师授课外,适时组织外出观摩、安排集中研讨,变“被动听讲”为“主动参与”,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效。在培训结尾,安排培训知识测试,对培训所学进行全面检测,巩固培训成效。在培训结束后,结合村情和个人实际,为村书记定制“私人专课”,并通过可视管理服务系统远程送学,确保村书记常学常新。
支部书记论坛
  学用结合上求真求实
  通过集中培训和交流研讨等环节,精准谋划出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工则工4种符合福山实际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路径,131个村居主动对标认领,找准发展方向。下步,福山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重点抓好指导帮扶、典型带动、督导考核三个方面。
  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工作组,对照年内打造10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重点培育20个示范村的目标任务,靠上提供政策指导、手续办理等服务,并搭建审批办理“绿色通道”,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全方位支持帮助。
  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要求各镇街年内分别提报5个典型案例,组织专家进行评比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对获奖案例予以适当奖补,并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张格庄镇东风村采摘示范园
高疃镇肖家沟村梨花节
  建立健全督导考核体系,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村居星级评定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月一调度掌握进展,每季度一走访实地指导,每半年一考核督促落实,年底一总结检验成效,通过考核树立抓实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鲜明导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