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蓬莱市:党建领航 释放教育新动能

2019年05月05日 16:21 来源:

  蓬莱市教体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核心理念,以党建作为领航教育事业发展的引擎,立足服务、聚焦难点、突出重点,不断释放教育发展新动能。
  顶层设计,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以成立蓬莱市委教育工委为契机,通过优化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以镇街学区、直属学校为单位增设党总支,纳入蓬莱市委教育工委统一管理,将优化管理机制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先手棋”。同时,与系统内各级党组织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建立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实行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联系挂靠学校制度,建立和完善“党小组建在级部、教研组”的党组织建设新机制,着力实现党建、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五位一体”的新格局。

教体局党委主体责任清单

  协同发力,释放党建发展新能量
  面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要求,蓬莱市抬高标杆、争先进位,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多层面打造过硬队伍,着力推动党建特色品牌打造工程。领导干部层面,把政治学习与教育改革发展、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以政治学习促进作风建设;教职工层面,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以党建促师德活动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设立示范岗、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典型事迹,提升教育意义;学校层面,“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已形成常态,各学校将党建与日常工作、本校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党建文化品牌内涵,提升工作品质,扩大党建工作的辐射力、带动力。目前,蓬莱市中小学校已打造“七彩党建”“阳光党建”“星火党建”等20多个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初步形成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内涵发展新局面。
  精准聚焦,推动服务再上新台阶
  全面启动“千名党员教师联万家”主题活动,根据党员教师联户实际启动“1225工程”,即“1名党员+2名骨干教师+2名青年教师+5名学生”的帮扶组合,学校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走访学生家庭,开展家庭教育宣讲、进农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党员群众结对活动,累计走访学生家庭1万多个,开展家庭教育宣讲500多次,进农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5000多人次,党员群众结对2300多人,近500名党员教师与留守儿童或者困难家庭学生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活动。教育民生服务方面,全面落实教育脱贫各项政策,先后开展调研7次,走访家庭30多户,座谈村民120多人次,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村精准脱贫行动,帮助村民转变教育观念,助力实现“扶贫扶智”,精心打造“党建+合作社”这一精准扶贫的示范标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活力,全面提升党员教师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