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州市:万人大培训吹响党员“集结号”

2019年05月05日 16:24 来源:

  为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2014年开始,莱州市连续5年坚持每年冬春时节高质量举办农村、城市社区党员集中培训,累计培训党员20余万人次。
  规定动作立规矩
  确保集中培训不走样
  分层面明确培训内容,让党员学有所获。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江苏省政府研究室顾问卢水生以及莱州市行家里手讲理论讲实践,针对农村、城市社区等不同领域党员,分别就脱贫攻坚、村级规范化建设以及推动共驻共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开展培训,努力提升基层党员理论政策水平。
  严格规范培训形式,使培训不走过场。为增强广大党员仪式感和荣誉感,明确要求必须由镇街党(工)委统一组织培训,不得以党支部分散自学代替集中培训;所有农村、城市社区党员均要参加镇街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8学时;对因故不能参加培训的党员,安排二次“补训”或“送学上门”,确保“培训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逐级设立“书记讲堂”,凝聚共识推动发展。莱州市委书记带头,围绕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莱州样板”为全市977名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专题党课辅导;17名镇街党(工)委书记以身作则,结合党的理论知识、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参训党员讲党课;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城市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给全体党员讲党课,用家乡话讲述家乡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统一党员思想,真正把集中培训打造成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有力平台。
  自选动作有亮点
  确保集中培训有活力
  重温入党誓词,再觅入党初心。把“重温誓词觅初心”作为集中培训第一课,由党(工)委书记领誓,增强培训庄重感;安排由年轻党员为老党员佩戴党徽,让老党员重温入党时的荣耀,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培训结束时组织全体党员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抒发无限爱国之情。
  外出观摩学习,增长实干本领。组织党员骨干力量赴莱州市内外先进村庄学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经验做法,到党性教育基地重温红色精神,自觉找差距、补短板;观摩后组织党员深入研讨交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谋划出路,真正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开展志愿服务,彰显先锋本色。结合集中培训,开展农村党支部党员志愿者队伍授旗活动,平里店镇西北障村92岁建国前老党员王典英代表村党支部接受镇党委授旗,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党员群众。
  破解管理难题,组织流动党员参训。借助集中培训有利契机,广泛宣传发动组织流动党员回乡参训,统一为流动党员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讲解党员积分量化等最新管理规定,引导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
  组织结业考试,强化党性体检。把党的理论知识测试作为培训最后一课,测试成绩以支部为单位予以反馈,既便于党组织检验和掌握党员培训成效,又便于党员个人自检打分。
Top